【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1-09-26 06:1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纳入中科院战略规划,15家“中科系”院所落地济南,电磁混合驱动超高速试验轨道、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填补了山东省和济南市多年来没有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空白,初步形成世界前沿科技基础设施汇集区。

  这是济南市系统推进创新驱动集成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一项亮眼成绩。中科院与济南市合作的另一项重要成果——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山东国科中心”)发挥自身特长,在人才和项目引进、投资模式等方面创新思路,服务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推动“中科系”院所在济南焕发蓬勃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人才支撑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

  “我们结合济南产业布局和核心企业状况,积极引进中科院的技术、优质企业和资本,实现协调发展。”山东国科中心秘书长张佐军说。山东国科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济南市政府、山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是济南科创城建设的有力支撑。山东国科中心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人才资源,以及山东省、济南市的良好政策和产业环境,全面提升山东、济南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

  9月18日,记者在山东国科中心见到了海归博士吴事德。吴事德是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家,现在被山东国科中心聘任为专家,通过山东国科中心这个平台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人才引进政策要活!一些专家人才,单独一家企业很难引进来,我们借助中科院的资源优势为人才提供发挥舞台,更容易实现人才引进,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张佐军说。

  此外,在项目引进方面创新,山东国科中心依托中科院的优势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科创企业快速发展。

  山东国科中心以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建设是济南推进创新驱动集成改革的一个缩影。济南市还通过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制度改革等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济南已经落地了15个中科院的院所,有平台转化类项目,也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重大项目落地以后,不断产出新成果,形成新动能。济南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中科院科技转化项目的工作专班,协调推进规划,梳理分析每一个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政府调度各类资源向企业倾斜,形成“企业出题、科学家答题”的新局面。

  济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是企业家围绕着科学家转,科学家下一步要围绕企业家转,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济南还将逐步建立起新的人才引育机制,在目前以政府为主、企业为辅的基础上,更多发挥企业的作用。”

  “不得不说山东和济南抓科技创新抓得准。中科院有众多研究成果,需要实现成果的落地转化。这方面济南积极主动,建立了众多科创平台,吸引科研院所到济南来进行试验、转化。”有网友表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对济南的科技创新工作是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对推动建设国家科技型中心城市意义重大。这两年,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济南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下一步,济南市科技局将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的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政策的落实,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当前济南面临多项重大国家战略叠加的良好机遇,济南要抓住机遇,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勇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市民李广谋表示。

  专家点评

  坚持“双轮驱动”,以创新求发展

  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张维昊:济南市近年来大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是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求发展。

  科技创新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双轮驱动”。随着大科学时代的到来,科学研究的复杂性不断提升,市场机制无法有效保障科技资源投入,需要政府统筹布局和市场配置资源有效结合。要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政府在科技投入总量有限、增量稳定的情况下,重点聚焦国家战略目标,支持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多元化的机制。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