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济南长清区教体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干实事、解难事、长本事 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长清名片”

2021-09-28 07:03: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长清区文昌中心小学教学楼前,矗立着学校第一任校长张耀南的铜像。1937年日本侵华,时任学校校长的张耀南率师生走上抗日救国道路,长清的党史故事由此开始书写……

  长清的党史故事由一群优秀老师和青年学生开启,在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辉看来,作为长清教体人,如何走好前辈的路,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历史意义。为此,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清区教体系统立足教育教学实际,积极挖掘身边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服务师生成长,并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民忧的具体行动,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使长清居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长清名片”。用活身边红色资源力行铸魂育人使命

  路过长清区文昌街道新屯小学,人们总会被校门口的星火燎原文化展览馆所吸引。这块新屯小学“家门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学习实践基地于今年4月正式揭牌。

  如何把这样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有效利用起来,并让所有师生都能参与进去,是校长程峰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9名党员和学生志愿者走上“先锋岗”,带头走进星火燎原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义务劳动、义务讲解、藏品维护、聆听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等活动,带领全校师生深刻接受了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

  “教育工作者要坚定赓续百年的初心,因为他们担负着为党育人的使命。同时,要讲好红色故事,厚植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会主席房泽平表示。

  为此,今年4月,长清区委教育工委印发了《中共长清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从局机关到各学校要面向党员干部、学生不同群体,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同时充分挖掘长清区教育系统党史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丹凤小学围绕家乡抗日英雄武中奇,打造了武中奇红色信仰教育,并在校内建起武中奇乡情纪念馆;孝里中心小学秉承大峰山革命精神,组建了大峰山学生宣讲团,孝里的红色故事、红色战役、红色人物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长清中学退休党员王纯青创作编写的长清抗日战争时期回忆录《五兄弟》,成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典型、好教材……各学校深入挖掘身边的党史故事和典型人物,让本土红色教育资源成为长清教育的又一张“名片”。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中铸魂育人思政课成为触及学生灵魂的“金课”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伴随着主持人张玉媛温情的诵读,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科+融合式”思政大课堂在长清区石麟小学拉开帷幕。  活动中,美术、道德与法治、音乐、语文等学科教师依次上台,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从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等革命地标到重走长征路,再到革命精神引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最终走向民族复兴……一幅幅感人场景根据学科特点以不同形式展示出来,不仅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政大课,更实现了全科教师讲思政,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质的转变。

  今年2月,长清区出台《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要重点实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推进,深度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发挥各类课程育人功能。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长清区教研室中学思政教研员邢敏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温度、深度和高度,把思政课打造成触及学生灵魂、立德树人的“金课”,长清区专门举办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培训班暨“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文昌中心小学、长清区实验中学、长清一中分别代表小初高不同学段展示了三节思政课,充分展现了长清教育人在纵向主线贯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中铸魂育人中所进行的探索;各学校师生还以清明祭扫先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作为横向“理论+实践”组合式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益尝试。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长清区实验中学学生宋文琦表示,在特色的思政课程中,她了解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而鲜活的英雄人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少同学在课后还会查阅相关资料,并分享交流,思政课教学和党史学习教育真的走入了大家内心。”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放在首位“学在长清”品牌赋能师生成长

  “每天上午我们几个老朋友会在这儿相约一起下棋,下午再来散步。”对于归德街道崇德苑社区居民李好忠而言,每天到广场休闲“打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为黄河滩区迁建小区配建29处体育设施,是长清区教体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满足滩区群众的锻炼健身需求。目前,已为孝里、归德两个街道的迁建社区配备了11处健身广场,安置健身器材114件,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1个,5人制笼式足球场5个,为城区长清乐园、长泰广场安置了高标准智能健身器材26件,健身设施不断升级。

  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长清区教体局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开工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6所,实现市级标准化“家长学校”全服覆盖,确保全区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师生吃上“放心餐”,扩充大学城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启动小、初、高三个学段教师专业素质提升系列工作……近日,随着“双减”政策落地,长清教育以“五项管理”为抓手,重点落实“三增三减”,通过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营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

  随着一件件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品质教育、学在长清也深入人心。

  近年来,长清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财力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形成了全面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众多利好政策加持,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就是教育效能得以多维释放,长清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赋能师生全面成长能力、改革创新内驱动力显著增强。

  “教育人要时刻把建设‘教育强国’的任务扛在肩上,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记在心上,把解决制约长清教育发展的问题落实在行动上。”王少辉表示,下一步长清教育将聚焦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目标,整体推进“五育并举”,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让每一名教师都精彩;整体提升改革治理实效,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色彩;整体提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学在长清”品牌,开创长清教育新局面。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