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2021-09-28 07:0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7日讯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

  上午举行的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延伟就执法检查作了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利主持会议,副市长尹清忠到会听取有关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持续推动源头减量、健全投放和收运体系、深入开展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广泛宣传动员等一系列措施,各类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均比《条例》实施前有较大提升。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本次执法检查,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严格依法履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全链条体系能力建设。要重点检查对法规宣传教育、法定职责落实、制度机制建设、保障措施落实、关键环节推进等情况,用法治方式破解难点堵点问题。要抓好《条例》宣传普法工作,注重发掘推广成熟的、可复制的优秀案例,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下午,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区,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按察司街社区、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和谐佳苑、市中区玉秀河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就我市垃圾投放、分类、项目运营及垃圾分类宣传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延明、秘书长姜涛参加活动。

作者: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