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优”无止境 济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换挡升级

2021-09-28 07:38: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崔永久 潘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优”无止境 济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换挡升级

  济南市市场主体总量即将突破150万;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1名;在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全国第9,取得历史性突破;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支点。近年来,济南市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敢于涉险滩,勇啃硬骨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

【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优”无止境 济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换挡升级

  成立市级企业服务中心 营商环境再上新高度

  “创新高效服务、助力国企发展”。近日,山东小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对市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落实全市企业服务事务“一口办理”,是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系统性整体性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市委改革办牵头制定《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许可权体制机制优势,统筹整合全市涉企服务职能等要素资源,集成多个服务渠道,作为政府连接企业的前台“总入口”“总出口”,为企业提供“一口办理”服务,着力打造服务企业的“泉惠企·全程办”新品牌。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观。山东小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近期公司遇到捋顺股权结构的问题,为此到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求助,中心第一时间到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并制定了方案,为企业解决了一大难题。

  自8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济南市企业服务中心已梳理完成企业咨询高频事项1200项、政策文件1661件,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了政策解读和业务问答,为10家企业解决了房屋产权分割、资质延续等涉及多部门的复杂问题。

  多项经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全力打造的“山东·济南项目管家”帮办服务品牌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行推广;创新推行“多诺合一”“容缺受理”“独任审批”等模式获得市场主体的高度认可……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开工、快速发展,一批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展现出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画面。

  2020年7月9日,济南首个“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山东省标识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山东旭天标识工程有限公司在交齐土地款项拿到地当天,就同时取得不动产权证(首次登记)、工程规划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实现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并“四证连发”。

  在数字化多媒体时代,济南市积极推动数字资源集成,打造智慧政务,服务效能实现跨越式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28%;制作完成电子印章4.5万枚,涵盖户籍、人社、公积金等22个部门46项热点领域重点业务;在全国首创泉城“码上办”三台联动纳税服务新模式,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诞生全省首张区块链技术营业执照;开展全国首个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试点,推进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零资料办”“全链条办”。伴随着营商环境集成改革的坚实步伐,济南政务服务不断迈向智慧化、便捷化,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专家点评

  深耕细作持续创新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讲师、法学硕士杨杰:“法约尔跳板”原理很好地阐释了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目前而言,济南在营商环境方面很好地解决了“法约尔跳板”原理中横向兼容问题,即在层级划分严格的组织中,为提高办事效率,两个分属不同系统的部门遇到只有协作才能解决的问题时,可先自行商量、自行解决,协商不成时才报请上级部门解决。

  杨杰表示,面对“法约尔跳板”原理中“不兼容问题,需要找跳板打通的问题”时,还要关注弥补制度空白或对过时制度突破等问题。对此,可以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将其作为接收消化的实验窗口,主要处理当事人申诉或有关部门交办的因历史原因或现行制度突破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该平台在职权赋予上,需设置工作人员容错配套制度,打造成济南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展示平台。

  优化营商环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一篙不可放缓”。“相信在横向和纵向方面进行精耕细作的改革,济南市营商环境定会做到最优。”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崔永久 潘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