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泉城历史文化打造地域文创品牌——济南市博物馆创新文创产品开发多元化

2021-09-28 11:3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措施》为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提出了更加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为文创事业发展增添了一股新的动力。

  作为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如何挖掘泉城文化文物资源的精神内涵,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南市博物馆一直在文创开发道路上探索前行。

  市博物馆作为全国首批92所文创开发试点单位之一,以“立足馆藏文物特色,挖掘泉城文化底蕴”为指导思想,先后策划推出理念创新、工艺精良、极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种类文创产品近百款。

  ●建立文物IP数字化管理系统

  承载灿烂泉城文明的济南市博物馆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20余万件,书画、玉器、青铜、陶器、杂项等种类齐全,藏品丰厚。丰富而精美的藏品为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济南市博物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知识内涵,对文物资源进行梳理、分类,建立了一套文物IP数字化管理系统。将瓷器、玉器、陶器、青铜器、书画等七个大类的近千件文物进行3D建模,形成文创开发素材包,实现信息的采集、存档、检索、统计、管理,可随时登录系统查看自己所需的文物信息,为文创开发使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信息和智能便捷的提取通道。

  ●创新大文创概念,打造文创新平台

  随着国家文旅融合的深度发展,博物馆已成为旅游热门的打卡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面貌。济南市博物馆跳出传统文创小概念的束缚,不断探索,推陈出新,积极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文创开发大概念,形成了一套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立体开发模式。

  ●特色展览催生文创新热潮

  济南市博物馆不断探索创新复合型展览新模式,打造展览专题系列文创产品新品牌。

  2021年,市博物馆推出“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百年风华初心永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革命文物展”等主题鲜明、展品丰富的专题展览,通过对展览文物的立体开发与利用,趁势而为,创新服务体验,将展览展示和社会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发主题鲜明的文创产品,如:封泥汉宝包、古钱币、瓦当考古盲盒、汉服立体拼图、泉城宝藏汉代文创系列产品、红色文创拓片模板等红色系列文创产品,实现了博物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数字化文创唤活千年文物

  济南市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文创设计IP,利用科技手段,结合艺术感与时代性设计的数字化文创产品满足了观众将“文物”带回家的愿望。以“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潭西客夜图”“饮中八仙图”等国宝级文物为素材开发的数字化文创动漫光碟、增强现实识别卡、AR互动游戏,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融为一体。博物馆还将其运用到青少年活动、文化下乡、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等公益服务和业务工作当中,拓宽了博物馆文化服务的形式,吸引了更多市民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

  ●文物立体开发点亮文创产品“新灵感”

  近年来,济南市博物馆不断创新文物立体开发与利用新模式,仅以“西汉彩绘乐舞杂技陶俑”为原型,就已经开发了“陶俑系列”文物拼图、明信片、卡通笔、T恤、胸章、帆布袋、鼠标垫、笔记本、手提袋、红包、小毛巾等十余种文创产品。将文物立体开发与利用新模式推广后,先后又以其他馆藏珍贵文物为原型推出“荔枝图系列”“鸠宝宝系列”“时来运转系列”“祥瑞系列”“曲山艺海系列”“铜镜印象系列”“鹊华秋色系列”等多个系列文创产品,涉及文具、服饰、箱包、家居日用、科技数码等领域百余件商品。

  展望未来,济南市博物馆将乘《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之东风,不断提升博物馆文化竞争软实力,扩大文化影响力,为优秀创意找市场,让“文创济南”助力济南“强省会建设”,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