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唱响时代强音——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市党报云行动纪实

2021-09-29 07:2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插画 胡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赓续红色血脉 唱响时代强音——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市党报云行动纪实

  如果没有发掘,你不会知道,脚下这方热土,孕育多少红色密码。如果不曾走近,你也不会惊叹,眼前这承平气象,蕴藏着多少历史风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好声音,4月12日,由济南日报发起、山东16市党报联合开展的“百年砺初心、奋斗展风华”—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行动正式启动。

  一束束思想的光芒,闪耀泉城大地。一股股奋进的力量,澎湃大街小巷。山东16市党报强势“联动”,奏响了重大主题宣传协奏曲。同样,带给我们的还有那一段段红色记忆,一段段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1 红色火炬云传递

  线上发布“星星之火·点亮齐鲁”火炬传递H5互动页面,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方式在网友间传播,点击所在城市便可点燃火炬,观看当地主要革命文物和党史介绍。

  2 红色场馆云展播

  在16市党报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传播手段,对全省16市红色展馆、文物和党史资源进行全面展示,把分散在各市的红色历史聚合起来,形成一幅全面的山东党史画卷,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3 红色印记大寻访

  线下组建“媒体寻访团”“市民寻访团”“学生寻访团”“企业寻访团”共4支红色印记寻访团。瞻仰革命文物,寻找红色印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市党报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下采访活动。

  截至9月28日,在“红色火炬云传递”活动中,“星星之火·点亮齐鲁”火炬线上传递参与网友已经超过500万人次;“红色场馆云展播”浏览量突破1500万,全省百余家红色展馆加入红色教育基地联盟;在“红色印记大寻访”活动中,4支寻访团走进30余个红色展馆和遗址,并走访了数十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

  高起点谋划筑牢“红色阵地”——

  16市党报联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是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题中应有之义;弘扬革命精神、燃起信仰之光,是党媒坚守舆论阵地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融合传播、搭建互动平台,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知党爱党、知史爱国的必选动作。何为初心?何为使命?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党媒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组织联络功能,针对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整合分散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等问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借助山东省市地报协会这个平台,联合山东16市党报,策划组织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行动,利用全媒体视角,发挥融媒体优势,勾勒一幅全面的山东党史画卷,让党史生动形象,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深入人心的传播效果。“紧扣时代主题,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是主流媒体的职责和使命。集合16市党媒力量对红色文化进行寻访,本身就是一种深度融合,也是媒体联合的一次创新和探索。”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枣庄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高鹏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评价说。“红色引领”擘画“源头春色”。伴随着时代节拍,脚下这片热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质量推进点燃“红色引擎”——

  打破传统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亮”度

  “真方便,刷刷手机就能‘打卡’红色基地。”“有图片,有讲解,身临其境!”……活动开展以来,16市党报云行动通过“红色火炬云传递”“红色场馆云展播”“红色印记大寻访”等活动,将现有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了宣传报道跨地区、多渠道、全角度的聚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观全省16市的红色基地,打造“指尖课堂”。通过16市党报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各市报、刊、台、网、微、端等各平台优势,采用线上线下双线同步形式共享媒体资源,这一模式是对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的创新。据不完全统计,5个月来,在“红色火炬云传递”活动中,“星星之火·点亮齐鲁”火炬线上传递参与网友已经超过500万人次;“红色场馆云展播”浏览量突破1500万,全省百余家红色展馆加入红色教育基地联盟;在“红色印记大寻访”活动中,4支寻访团走进莱芜战役纪念馆、铁路大厂、山东建团纪念馆、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等30余个红色展馆和遗址,走访了数十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4月26日,《济南日报》三版头条刊登《济南已有10余家红色展馆加入“云行动”——市民、学生、企业可“点单”参与寻访活动》,文中重点介绍了活动开启后,济南市众多红色展馆组建红色教育基地联盟,为“云行动”提供强有力的阵地和资源保障。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红色场馆云展播”再添新地标,在原有红色场馆基础上扩充线上浏览内容,山东16市党报新媒体平台同步更新,报道持续不断地亮相于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全方位、多视角的红色场馆打卡,引发广大网友的持续关注和热议。

  从细节入手,讲好故事,16市党报各路报道不但在写法上不断创新,而且在传播渠道上也是不断拓宽。“打开手机上的济南发布APP,点击‘党建’频道,进入‘党报云行动’栏目,我们可以通过听党史的方式,了解党的百年历程,线上点击就可以看到山东16市红色资源……”值得注意的是,9月,“济南发布”客户端升级,专门开设了“党建”频道,通过整合“云行动”取得的成果,推出“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平台”,进一步发挥其优质资源和强大宣传功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高标准落实擦亮“红色版图”——

  全民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

  16市党报云行动启动以来,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而这背后,是山东16市党报和红色场馆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山东16市党报以行动的开展为契机,集聚智慧力量,深化融合发展,认真开展好“红色火炬云传递”“红色场馆云展播”“红色印记大寻访”等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云行动期间,各路寻访团队在践行“四力”中,寻访英雄历史足迹,探访不同时期建筑遗址,聆听红色历史记忆和历史故事,重温城市进程中独有的红色基因,深刻“触摸”城市发展脉搏。“在采访中,每当重温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心灵就会又一次被触动。同时,每一片土地都镌刻着红色印记,伴随着时代节拍,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细节感受,我要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作为本次“红色印记大寻访”的记者代表,济南日报青年记者们所说的话,道出了忘我工作的力量源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报云行动系列活动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极具互联网传播特质的鲜活报道,多维度可视化传播的创新表达,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今后一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汲取红色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照。16市党报云行动实现了宣传报道跨地区、多渠道、全维度聚合,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参与范围广泛、参与方式多样、参与内容丰富、参与形式灵活,达到了视觉、听觉一触即发,心灵思想深度碰撞的效果,真真正正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助力山东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更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线上+线下”共同见证的红色之旅,在寻访过程中,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更用独特的视角呈现城市发展之变。思想的伟力激荡着齐鲁大地,寻常百姓家涌动着学习党史的热潮,党的光辉历程和百年峥嵘岁月、共产党人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正“声”入人心。

作者:郭歌 插画 胡丁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