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街道引导各村“两委”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增强村民幸福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间”

2021-09-29 10:12: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口镇街道引导各村“两委”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增强村民幸福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间”

青石桥村路边变身“小花园”。

  仲秋时节,莱芜区口镇街道青石桥村道路两侧,茼蒿菊、鸡冠花、月季花灿然开放,姹紫嫣红的鲜花给宁静祥和的村庄描绘出艳丽的色彩。“以前路两边都是杂草地,特别是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现在好了,杂草地变成了小花园,环境更美了,没事出来闻闻花香,心情可舒畅了!”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以前的青石桥村,道路泥泞难行,路旁都是容易滋生蚊虫的荒草,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青石桥村“两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地制宜,利用本地的青石资源,创新出“出门石板巷,出村硬化路”的特色,并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改造,让杂草地“摇身一变”,成了路边的小花园,竹树掩映,鲜花相伴,优美的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下一步,青石桥村“两委”将继续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全面结合,充分发挥“六级联动”机制优势,党群齐上阵,全力绘就美丽乡村风景线,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实现“众建众享、利村利人”的目标,大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境要美,乡风更要美,乡风文明从尊老、敬老、孝老开始。今年以来,青石桥村“两委”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倾情打造“孝老敬老服务日”品牌,确定每个周五都会为村里老人准备“孝心餐”,免费提供午餐。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质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青石桥村党支部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文明家庭”“最美出彩人家”“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公开推选、广泛参与,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真正起到了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标杆的积极作用,让青石桥村民风更淳、民心更齐、干劲更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组织的振兴,村庄要实现美丽嬗变,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口镇街道太平村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在太平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将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太平村聚焦产业发展,创立了吐丝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通过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激发合作社经营活力,带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吐丝口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占地面积300亩,一期占地150亩,目前已建有温室大棚40个,面积近5万平方米,高档观光棚26个、立体无土栽培观光棚一个,炼苗生产间1500平方米,并健全了相应配套设施。示范园采用套种的模式进行种植,主要种植作物有阳光玫瑰葡萄、甜蜜蓝宝石葡萄、赤松茸、羊肚菌。

  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李伟之介绍:“我们村坚持党建引领,专门成立了党总支领办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种植葡萄和菌菇,不仅让村民品尝到了葡萄的甘甜,更让村民体会到了腰包鼓的幸福甜。”

  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在全村上下的通力合作与辛勤劳作下,村党组织强了、产业大了、村庄靓了、村民富了。2020年农民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实现农业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800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初步实现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下一步太平村党总支将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建引领下,构建党支部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在原有基础上,围绕农产品技术培育、运输销售、生态旅游、产业带动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将新建高标准示范园100亩,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作用,形成一村一品,做好优势产业,打造好吐丝口名片。(本报记者杜娜通讯员崔昊李灵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