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有序推进党员进党校培训和集中学习教育 党员党校“大培训”促进素质“大提升”

2021-09-29 10:12: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有效落实中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莱芜区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党员进党校培训和集中学习教育,以“大培训”促进素质“大提升”。

  加强工作谋划树立“大培训”理念

  区委提出“大培训”理念,围绕党员教育培训七个方面基本任务编发教材,做到内容涵盖面广;发挥好牵头作用,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培训,做到不同层级联动参与面广;根据不同群体党员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党校轮训和集中学习教育,做到党员覆盖面广;将党员教育培训与党员管理紧密结合,与重点工作、中心任务推进相结合,做到检验教育培训成效的平台载体更广。

  区委建立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财政局、区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8个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讲党课上下联动、优质师资共享、培训阵地共用。

  围绕《规划》贯彻落实,制订了《莱芜区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莱芜区党员教育工作考评办法》,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党员教育工作指导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培训内容、保障措施等,从面上指导各党(工)委落实《规划》。

  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进党校培训党员5.2万人次。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9967人次、年人均106学时;村(社区)“两委”成员13523人次、年人均87学时;新党员2128人次、年人均56学时;青年党员121142人次、年人均66学时;老年党员80546人次、年人均42学时;入党积极分子10366人次、年人均38学时;流动党员3925人次、年人均33学时。

  注重系统推进构建“大培训”格局

  构建系统化教材体系。内容“菜单化”。区委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要点,将各项内容系统分解,指导基层党校教学点制定培训课程,设置涵盖党性教育、政治理论、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内容的“菜单”课程,供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地“点单”选择。教材“多样化”。加强案例培训,挖掘莱芜战役、莱东抗战、三线建设等红色故事,拍摄制作10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课件,刻录2000余套光碟,发放到各基层党支部。注重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创作《嬴牟话廉》,编制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拍摄专门针对社区(村)“两委”干部的警示片《蜕变》,督促党员知敬畏、守底线。积极探索现场教学、课堂教学、戏曲教学、影视教学多元模式,如拍摄电视剧《青山遮不住》、新编莱芜梆子《儿行千里》《嘶马河》《沃土仁心》等,让红色故事、传统艺术“活化重现”,融入生活,引领价值。党课“常态化”。从全区各级党组织层层推荐、严格审核,遴选了一批政治合格、事迹过硬、群众称赞、组织认可、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榜样典型和理论骨干,下基层、进党校,扎实推进“我来讲党课”活动。各级领导带头讲、党支部书记普遍讲、榜样模范积极讲、专家学者重点讲等方式,把党课讲生动、讲鲜活,讲出正能量、传播好声音。2019年以来,2172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359场次,受教党员15.7万余人次。自下而上开展优秀党课征集评选和汇报展示观摩活动,各级主讲者458人,21堂党课进入区级决赛。其中,郑传尧、王其欣和张展的党课入选“济南市精品党课”。拍片“专业化”。将拍片工作交给专业团队,2019年以来莱芜区推出了一批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其中《一个老人的抗战纪念馆》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奖、2019年度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泉城先锋”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特别奖,《调解员》荣获2020年度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2020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另外有15部作品分获省市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其他奖项。

  培育实体化阵地体系。将基层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硬件建设,科学设置课程、加强教学管理。2019年以来,高标准打造了69个基层党校分校及教学点。结合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特色,整合党性教育基地、特色展馆、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教育培训基地,投资近2亿元陆续打造了小三线纪念园、房干精神展馆、凤城组织生活馆等39个实体化培训阵地。确定了“一核五线”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思路:“一核”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五线”即以“军民同心、浴血前行”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等;以“自力更生、筚路蓝缕”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山东小三线纪念园、9363军工纪念馆等;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房干精神展馆、泰钢精神展馆等;以“忠诚奉献、团结实干”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口镇下水河、陈明利事迹展馆等;以“叩问初心、砥砺奋进”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廉政教育中心等,为党员拓展培训奠定良好基础。

  培养多元化师资体系。从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对象中择优遴选160余人作为区镇两级党员干部教育师资库成员,教师队伍覆盖面广、层次高,涉及政治理论、经济管理、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种养加工等方面。街镇等各党(工)委也都根据实际需求分别建立了10到20人的师资库,既有专职,也有兼职,灵活掌握、动态调整,保障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要。

  构建科学化制度体系。建立了学时认定、质量评估、阵地建设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高效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在日常督查的基础上,每季度一次工作专项检查,打分排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大培训”质效

  区级统管统抓保障规定动作。为保证教育培训规定动作、硬性指标落实,采取了一系列全区统一的工作推进措施。实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每月由区里统一确定主题、规定学习内容,将“1+7”内容分解到“主题党日”中集中组织学习,每次3个学时,保证普通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2个学时任务落实。实行“两委”干部常态化培训,区级每月一次集中培训党组织书记,街镇每两个月一次集中培训“两委”成员。实行机关干部“每周两小时学习”制度,机关工委每月一次集中检查。用这些硬性规定,促使党员学习习惯养成,有效保证《规划》要求落实。

  分类分领域采用自选动作。机关企事业单位,辅助依托共产党员网、灯塔—党建在线、泉城党建、莱芜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组织开展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书记论坛、专题培训、外出参观等方式开展培训;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基层党组织,通过“晚间论坛”“青年夜校”等方式,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同时,对领导、专家精品课,采取云直播方式将受众面扩大到全体党员等,有效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本报记者刘然通讯员王庆振张耕)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