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和庄镇马杓湾村 “多点开花”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2021-09-29 10:12: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村内干净整洁,青石步道古色古香,前来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近年来,莱芜区和庄镇马杓湾村从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民宿旅游等多方面着手,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硬核提升人居环境

  走在马杓湾村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门口放着一个分类垃圾桶。村民将垃圾分好类,清洁工上门收取垃圾。今年,为了方便全村垃圾处理,马杓湾村将村内垃圾箱全部移到村外,设置3个垃圾箱站点,并聘请了3名清洁工,每天负责垃圾清运工作。

  近年来,马杓湾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让古村落焕发出了新生机。马杓湾村铺设进村沥青路1.4千米,路面加宽至10米;村庄坚持外立面不粉刷,村内户户通工程铺设青石板街3000平方米;对马杓状湾以及水坝方塘清淤护底,治理马杓状湾至五阳湖河道2000多米,清理存量垃圾1200立方米;垒砌进村石墙1000平方米,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的根基。同时,实施“电网入地”工程,管网入地守好安全发展线。马杓湾村还对自来水与污水治理工程进行合并施工,目前全村自来水管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成,实现常住居民230户自来水管、污水管道户户通。

  民宿流转开出致富花

  据马杓湾村党支部书记仲维青介绍,马杓湾村已有600年历史,有很多古迹。近年来,马杓湾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等称号。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马杓湾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郇谷院是马杓湾村打造的第一套民宿,由清华大学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其特点是保持海青房石墙外立面,以麦秸作为屋顶材质,墙体冬暖夏凉。走进房间内部,与古朴的外观形成强烈的对比,各类家电、洗浴设施健全。

  “前几天,淄博的游客来住了几天,去地头上采摘了蔬菜自己做饭,晚上村里特别宁静,他们很喜欢。”马杓湾村“两委”成员李春花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民宿隔三差五就有人打电话来咨询,忙的时候根本接待不过来。

  据了解,目前马杓湾已经流转老旧房屋20余套,村民以房屋入村旅游合作社,收益村民与村集体按照比例分成。

  快递进村助力农产品“走出去”

  上午10时30分,公交车驶入村庄,驾驶员拿着快递包裹袋送到“快莱小铺”,把到件放下后,又将寄件放入包裹袋。随后,“快莱小铺”负责人通知村民前来取快递。

  马杓湾村地处莱芜区与淄博市博山区交界处,群山环绕,交通闭塞,唯一一条进村路还要途经博山区。以前,村民取快递要专门跑到和庄镇上,或者找人捎回来,很麻烦。“现在,快递进了村,收发货速度很快,好多年轻人从网上给老年人买点药,或者买点稀罕水果,直接就到家了。”仲维青说。“自从有了‘快莱小铺’,啥都从网上买,可方便了,天天在家收快递。”李春花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快递进村不仅方便了村民,也让村“两委”看到了特色农产品发展的机遇。马杓湾村人口少,山场面积大,物产丰富,尤其是村里的红薯,香甜软糯,品质优良。2012年,马杓湾红薯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要将红薯种植规模化、品牌化。然而,“交通不便,好多都销不出去。”如今快递进村,特色农产品发展迎来转机。仲维青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将红薯申请了绿色农产品认证,“下一步,我们想借助快递进村的东风,把我们的红薯销出去,促进村民增收。”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