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济南市中城管提早部署扮靓市容迎国庆

2021-09-29 14:0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国庆佳节将至,为进一步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市中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靓丽的面貌喜迎国庆。

  店招牌匾勤修复让夜晚更靓丽

  近期,市中区城管局重点围绕经十路、纬二路、大观园周边等主要路段和重点区域,对缺字断亮的广告牌匾组织修复。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规广告牌匾、横幅130余处,修复破损广告60余处。同时,市中城管全力保障景观亮化效果,对亮化楼体、红灯笼、中国结进行全面排查,修复损坏中国结,更换泛光灯及投光灯等亮化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景观。

  占道经营做“减法”让城市更有序

  以主次道路、重点部位、市民投诉为重点,市中城管梳理问题台账,加强主动发现,实施严管重罚。每发现一处占道游商,执法队员便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并劝离,为城市道路“瘦身”,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方面、多维度、多时段地进行占道经营管控;同时,督促辖区沿街商家做好“门前五包”工作,规范占道(店外)经营。

  机械化清扫让道路更洁净

  市中城管出动洗扫车、洒水车、多功能吸尘车,开展道路清洗“本色行动”,采用“冲洒+洗扫”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全方位、无缝隙地精细化洗刷,彻底清除路面浮尘、泥土,确保道路长效“保湿”。并对重点路段、人流量高峰路段增加湿扫频次,全力达到路见本色作业效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9月下旬以来,日均出动各类作业车辆120余部、400余车次,日均清理垃圾死角50余处。强化垃圾桶日常冲刷、垃圾运输车辆日常检查等,日均清运生活垃圾800余吨,做到垃圾收运“日产日清”。城郊地区持续开展垃圾死角及“四大堆”排查整治行动,及时对清理位置采取补放垃圾收集设施或者设立围挡等措施,落实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

  建筑渣土专项整治让天空更蓝

  随着天气日益转凉,各大工地的施工进入赶工期时段,夜间渣土运输极易造成道路污染。为进一步整治渣土运输违规乱象及工地扬尘问题,市中城管联合交管、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开展建筑垃圾管理规范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实验中学、金领国际房地产开发项目、小梁庄安置房等11处建筑垃圾处置工地,对辖区内阳光东路、103省道、兴隆片区兴仲路、英雄山路等15条重点线路及腊山热源厂南邻山体、小姑山等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查,对重点部位安排专人看守,加大国庆期间综合环境的巡查检查。同时,联合兴隆街道办事处对新建小区开展建筑垃圾处置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确保国庆期间环境清新、整洁、有序。

  公厕智慧化让市民更方便

  市中城管先后对城区重要节点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提升,以星级标准打造智慧公厕内部环境。围绕老百姓需求,市中区55座智慧公厕不仅设了收集充电处、人脸识别取纸器等,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宝宝座椅、智能马桶及针对孩子的小马桶等,充分考虑到了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智慧化公厕将智能、环保、绿色等理念融入公共卫生间的建设及管理中,越来越多的人性化服务,让公共卫生间越来越有“内涵”,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了更加舒适的如厕环境。

  净环境提品质迎国庆,市中城管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向“八乱”等市容乱象和侵占公共环境、环卫设施等行为说“不”。与此同时,不断加大环境卫生精细化保洁,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营造管理有序、干净整洁、安全畅通、生活舒适的辖区环境。(本报记者刘高君通讯员李艳斐刘红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