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铸造行业职业技能“国赛”首次落户济南——亮相吧,大国工匠!

2021-09-30 06:34: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冯经伟 赵晓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赛场上的工匠聚精会神。

  ■拍摄时间 9月28日、29日

  ■拍摄地点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分厂、弘正科技有限公司等赛点

  ■拍摄内容 铸造行业“国赛”落地济南

  超过1500摄氏度的铁水是什么样子?它从熔炉中被倒入铁包时,如同一根刺眼的光柱,偶有一点溅出,落在地上便是四射的火花。即便在阴雨绵绵的初秋,车间依旧火热,降温设备持续运行。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危险与辛苦可想而知。但是熔炼工这个工种,却一年四季与冒着红光的炉口相伴。

  铸造,这个看起来十分“工业”的名词,却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手机后壳、钥匙扣、眼镜托都是铸造件。而像熔炼工这样需要百炼成钢、胆大心细的工种,在铸造业还有很多。

  28日上午,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平阴开幕,好消息同时传来,“国赛”也将于11月首次在济南举办。

融媒·见证

  工匠的本事守在熔炉旁,心思细如发

  闪着火光、扬着烟尘的熔炼车间内,巨大的机械手臂将废铁、废钢抓起置入原料车,随着原料进入熔炉,参赛选手将成袋添加剂称重、倒入,这个过程中他们距离火花四溅的炉口仅有半米左右距离……28日下午,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分厂作为本届选拔赛的赛点,迎来8名选手参加熔炼技能比赛。

融媒·见证

  经过理论笔试后,选手穿戴好安全帽、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具开始实操。他们要做的是计算炼铁水原料比例,完成配比的速度和铁水成分的精确度作为主要成绩依据。赛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炉铁水铸成产品后市场价值在5万元左右,材料配比直接关系着质量,因此熔炼工岗位十分重要。

  “这个工种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夏天也要穿着隔热服,要练出一个优秀的熔炼工很不容易。”该负责人说。

融媒·见证

  在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是压铸技能比赛,3名选手的比赛内容用“模具拆装”就能概括,但在比赛现场,记者才发现远没有这么简单——一个看似小巧的模具重量便达到400公斤,需要用吊机分毫不差地放入压铸机内。

  该公司管理部副经理郭守祯在成排的模具前介绍,每一个模具都分为公模和母模两部分,需要分别装压铸机,精准合拢后600摄氏度高温的铝水灌入中空部分,才能生产出所需产品,误差要以“丝”为单位计算。

  “除了分量极重,模具上还有许多小孔,有的接入螺丝,有的接水管、油管,并且要保证与铝水注入设备完美契合,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合格产品,需要操作员极其细心。”郭守祯介绍,一般压铸操作工若是对压铸机和模具不熟悉,装上一个模具便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共同的渴求人才需磨练,企业盼提升

  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范琦在竞赛开幕式上讲到,铸造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大国重器的根基所在,但技能人才却极端匮乏,举办技能竞赛便是扭转这种局面的一项有力举措。

融媒·见证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这次高规格的技能大赛,是一个难得的平台。

  参加熔炼组比赛的赵超来自平阴县胡庄制修厂,他已在熔炉旁站了8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级竞赛。尽管说着“不紧张”,他的额头却在理论考试阶段便冒出了汗珠。“这几年明显感觉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给了我们很多比赛、培训的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希望能向其他企业的同行学到更多专业知识。”赵超说。

融媒·见证

  压铸技能比赛参赛选手李洪国今年46岁,从事压铸已有20个年头,这同样是他首次参加省级选拔比赛,“通过比赛和培训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我争取能通过选拔参加全国比赛,为企业、为济南争光!”

  对于企业而言,赛事的举办也是国家越发重视铸造行业的信号。

融媒·见证

  首次承接省级竞赛的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分厂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为选手提供优良的比赛环境和服务。该厂厂长傅茂亮说,如此高规格的竞赛落户济南、落户平阴,是对济南铸造行业发展的肯定,也让企业更加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意义重大。

  郭守祯认为,职业技能需要在赛事中磨练,这也能点燃工人的身份认同感、自豪感,“希望这类竞赛多多在济南落地,让我们的工人有更多展示、提升机会!”

  城市的机遇铸造基础强,“国赛”再助力

  29日上午,8个赛点同时进行的造型芯工、熔炼浇铸工、模具工三个大项竞赛均已决出胜负,优胜者将在11月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亮相,这是铸造行业“国赛”首次落户济南。而早在2010年,济南市便被中国铸造协会授予“中国铸造之乡”荣誉称号。

融媒·见证

  熔炼工在熔炉旁计算配比。

  近年来,济南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特别是把技能人才培育作为助推工业强市的支撑工程。

  平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汝涛告诉记者,平阴县有良好的铸造业基础,也拥有大量成熟技术人员,这几年县级层面持续展开技能大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我们一直希望把竞赛规模扩大,辐射到更多技能人才,于是在得知本届‘国赛’要举办后,在市里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与中国铸造协会积极对接。”汝涛说,协会对于一个“小县城”的决心和成绩感到十分震撼,合作顺利落地。

融媒·见证

  “我们外出考察时发现,‘国赛’的落地对于当地铸造行业乃至周边产业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带动作用,还能吸引企业落户、带动当地就业。我们同样期待这次大赛能将济南的铸造业风采传播出去,让更多企业、人才爱上济南!”汝涛对此十分期待。

  两个月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国工匠”将在济南再展风采,他们也将看到工业强盛、人才济济的崭新“铸造之乡”。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冯经伟 赵晓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