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一线横贯,绘就大城易居的“幸福轨迹”

2021-09-30 08:16: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轨道交通的发达程度,是构成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标配内容。昨天上午,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迎来开工,全长约40.1公里,共设车站33座,开通运营后,济南市民的出行幸福感将再度“延伸”。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是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的主要途径。从2019年元旦轨道交通1号线的通车,到如今的“多线齐发”,地铁在串线成网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市民的生活方式,改变着城市格局。6号线是继已经通车的2号线、正在施工的4号线一期之外,济南第3条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建成后,济南的地铁线路图中又将增添一条活力充沛的“大动脉”。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便捷。轨道交通6号线在规划之初就受到市民热烈关注,是因为6号线横跨东西、兼顾南北,不仅串联起济南西部片区、老城区和东部新城,还首次连接了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济南东站三大交通枢纽,在疏解东西交通的同时,更将激活城市内外交通。这也意味着,在已经通车的线路初步连接地铁的基础上,6号线将带领泉城市民迈向“地铁+高铁”2.0时代。

  更方便、更快捷、更低碳。地铁与高铁交相辉映,将进一步完善济南的立体交通网。四通八达的地下网络,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济南要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离不开快捷高效的轨道交通有力支撑,不论是南北贯通、东西蔓延,还是形成一个圈,纵横交错的轨道线不仅仅串起了一个个起点和终点,还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半径,让每个想去的地方都“近在咫尺”,让每种生活方式都“触手可及”。未来,无论是去西客站片区新开的商场购物,还是去东部新城与朋友聚会玩乐;无论是从济南西站到济南东站换乘高铁,还是下了高铁就去老商埠、大明湖,花上三五元钱,用上二三十分钟,就能轻松到达。不断延伸的地铁线路,正为泉城市民带来更方便和更舒适的生活。我们一点一滴的幸福感,也必将随着越织越密的轨道网络,变得更充盈更实在。

  地铁不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也将深刻地改变城市发展空间。所谓“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地铁的延伸不仅仅意味着交通的便捷,更将带来产业形态的改变,使城市布局中不同的功能组团更紧密地黏合在一起。作为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6号线还串联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高新产业园区、济南自贸试验区、省企总部城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重点发展区域,是联通产业聚集区的重要廊道,对于加速各区域之间的信息交换、优化城市发展结构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不仅如此,6号线穿越泉城特色风貌区,也将为城市旅游发展赋能,对于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加快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于济南而言,轨道交通不仅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一记大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能级跃升的强劲引擎。然而,保证地铁与泉水共生,施工难度之大全国罕见。越是艰难险阻,越离不开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在地铁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正常生活有所影响,部分路段围挡施工拥堵加剧、交通改道出行不便,但放眼整座城市的未来,相信广大市民都会给予理解、包容和支持。

  大城居不易,但有了地铁就不一样了。地铁为完善城市路网而生,更为美好生活而生。开启“地铁+高铁”2.0时代,美好的愿景刚刚开始。我们期待,随着济南地铁的加速建设,城市生活实现与地铁出行的“无缝对接”,济南将成为“大城易居”的典范之城!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