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花博会穿越“旧时光” 在“商河记忆”找寻过往的青春

2021-10-01 20:30:2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每个人的记忆是一座城,而每座城都是一部史诗,用厚重的历史倾诉过往,用崭新的变化迎接未来。在本届花博会的现场,有一处特别的地方,充满情怀与历史积淀的“商河记忆”展馆。展馆中的老照片与老物件,讲述了商河发展变迁,让人穿越回过往的芳华年代,重返令人难忘的“旧时光”。

来花博会穿越“旧时光” 在“商河记忆”找寻过往的青春
来花博会穿越“旧时光” 在“商河记忆”找寻过往的青春

  老式收音机、老式唱片机、老式自行车、大瓷杯、热水壶、煤油灯……一件件老年代感十足的物件,被整齐的收纳在这里,仿佛在对人们讲述着过往的沧桑岁月,和那些被遗忘的故事。“商河记忆”展馆地处花博会展馆内人流量最大的公共走廊,是本届花博会将历史文化与花事盛宴完美结合的新创意,让游客尽情欣赏绚丽花卉的同时,感受花海中商河的人文历史魅力。

  国庆小长假首日,不少前来赏花的游客驻足停留在这里,既有打卡拍照的文艺青年,也有凝神欣赏的中年人群,还有侃侃而谈往昔岁月的老人们……

  “我今年69岁,在这个小小的展馆里,看到这些老物件,充满了对过去的回忆,的确很有感触。”李大爷指着老式收音机与煤油灯介绍道,“我们年轻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用这样的收音机跟煤油灯,家里的孩子就指望着它们,晚上吃饭时听段刘兰芳的《岳飞传》、袁阔成的《三国演义》,就着煤油灯的光亮,躲被窝偷摸看小人书。”对于那时的老年人来说,那都是记忆里最快乐的见证。

  “商河记忆”展馆中的每一个小小的物件,都能折射出历史进步的勃勃生机。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进程。在现场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给小朋友们一件件详细讲解这些老物件的前世今生,让孩子们也能感受到当年生活的点点滴滴。

  “回望旧时光,展望新征程。这里的老物件,在一些人眼里可能就是一些不值钱的旧物件,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它们不仅是一些旧物品,更代表了过去的青春年华。带孩子来,就是让他们感受一下过去父辈们的历程,在未来去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家长张先生对记者说。

  国庆佳节已至,来商河花博会赏花的游客朋友,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鲜花,还可以来“商河记忆”打卡,寻找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

作者: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