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吗?预约旅游为“玩玩玩”装上“安全阀”

2021-10-02 06:41: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久盼的国庆黄金周到来,游客想要放飞自我又诉诸安全需求,景区乐见人气满满却又担心防疫安全,如何找到两者间的平衡点?“预约旅游”正成为一种答案,这种新风尚也给各地旅游市场加上了“安全阀”。

  据美团门票数据显示,以文博场馆为例,2021年至今较2019年,用户当日购买门票的比例下降17.3个百分点,提前1天预订的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在今年端午小长假中,用户当日购买门票的比例下降26.8个百分点,而提前预订的比例有不同幅度的增加。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的游客评价中,提及“网络预约”的占比也在持续提升。

  “泰山目前支持游客在全天4个时段分时预约,景区能够提前预知游客量、并据此实现分段门票的合理限量,动态调控假期高峰尤其是夜间登山、看完日出的客流高峰,避免游客在某一时段过于集聚,保住‘瞬时最大游客承载量’、‘游客瞬时承载量’、‘岱顶最大承载量’三条景区安全管理红线。”泰山风景名胜区综合部副部长宋磊说。今年国庆期间,泰山的游客总量预计比2020年略有增长,与2019年国庆期间持平。

  据了解,通过门票预约的实名登记,景区可以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这是在疫情下,景区保障安全运营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而分时段预约的“分流”效果,能够有效改善游客在节假日出行时面临的交通难、停车难、观赏难“三难”问题。

  不止如此,门票预约带来的旅游线上化数据,是开启游客满意度的“一把钥匙”,能让景区更好地洞悉游客需求。美团门票高级顾问赵立松以美团景评产品为例,介绍景区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获得游客真实反馈。“节假日期间景区的客流量越大,就越容易给游客带来不理想的出游体验,但景区往往缺乏有效手段获得游客的真实反馈,美团景评通过分析游客的海量公开评价内容,帮助景区揭开‘游客体验盲盒’,进而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实现管理部门、景区、游客多赢的局面。”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