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首日,记者实地探访 现场领张临停卡,私家车可停机关大院

2021-10-02 07:25: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首日,记者实地探访 现场领张临停卡,私家车可停机关大院

  10月1日,安保人员发放临时停车卡后,引导车辆进入龙奥大厦停车场停车。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摄

  从10月1日起,济南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共104个停车场6403个泊位。国庆节第一天,新黄河记者探访龙奥大厦内部部分停车场和外部附属停车场、部分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私家车可以顺利地进院免费停车,政府机关为民抬起停车杆。

  龙奥大厦北广场可临时停放50辆车

  10月1日上午8点左右,新黄河记者开车来到龙奥大厦北门,有三名安保人员在疏导进大厦的车辆,其中一人拿笔和纸张对每一辆车登记号牌。龙奥大厦院内北广场用护栏围成一个封闭的临时停车场。

  新黄河记者开车来到停车场入口,安保人员示意记者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正常后,对车牌号登记,然后发给记者一张类似银行卡大小的临时停车卡,卡背面印着一些停车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10月1日早上7点30分左右,龙奥大厦院内北广场的临时停车场开始对市民免费停车,周六、周日、节假日全天可以免费停车。正常工作日在晚上6点30分到次日早上7点30分可以免费停车。

  在龙奥大厦院内的北广场临时停车场已经停放20辆车,工作人员介绍,临时停车场可以停放50辆车,四周有隔离栏,一个进口,一个出口,市民来停车要现场领取临时停车卡,开走车时,要把临时停车卡交给工作人员。

  龙奥大厦院内的临时停车场如果停满了车,工作人员会引导市民到对面的龙奥大厦便民停车场停车,这里是地下停车场,设置了200多个车位。

  现场值勤的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地下停车场以前在周六、周日、节假日是不对外开放停车的,从10月1日起,有停车需求的市民可以来这里停车了。

  “能在龙奥大厦院里错时停车太方便了。”市民刘先生在龙奥大厦院内北广场停下车后,对节假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停车的举措赞不绝口。

  假期首日“免费停车场”使用方便

  “我只是问问看,真没想到,政府停车场免费开放,太好了!”10月1日,市民董先生把车停进市中区政务中心停车场后,不禁为这项便民惠民政策点了个大大的赞。

  新黄河记者探访市中区、槐荫区面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的停车场,国庆假期首日停车场基本上虚位以待,停车非常方便。在英雄山路8号市中区政务中心停车场,这里共有49个地面停车位,有20个对外开放。董先生开车载着老伴到八一立交桥附近琴行选购钢琴,转来转去停不下车,抱着问问看的想法,他把车开到市中区政务中心停车场门口,没想到不仅进来了,还不收停车费。“这个政策彻底地为大众服务,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是政府对大众的一种优惠措施。很好!”下了车后,董先生为这项政策由衷地叫好。

  去年4月,槐荫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26家文明单位停车场与社会免费共享,其中就有槐荫区第一停车场。今年10月1日起该停车场继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而且500个车位停放时间扩大到工作日夜间、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截至1日3点,已有50多辆社会车辆从槐荫区第一停车场驶出。“社会车辆进来时系统识别车牌自动抬杆,离开时登记驾驶人车牌、手机等信息,一点不耽误时间。”值班保安李先生说,这些社会车辆停放时间长短不一,本着便民的原则,他们会尽量提高登记信息的效率,得到了车主的理解和配合。在停车场边休息的岳先生夫妇说,平时带孩子去停车场西侧的体育公园踢球,一般有两三个小时,去年这里停车免费后,已经给他们省下了一笔停车费。

  街道办“挖潜”腾出车位 方便群众办事

  不同于政务中心停车场有较大的空间,一些街道办事处空间有限,停车场对外开放后车位够用吗?

  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院内是狭长的空间,这次从全部19个车位中拿出5个对外开放,截至1日下午4点,有4个车位有了主。七贤街道办事处院内共有28个车位,此次拿出10个车位与社会共享。值班保安栾先生说,节前街道办已向附近居民宣传单位停车场有共享车位,但第一天社会车辆进入停放的不多,可能与国庆假期第一天市民外出较多有关。“平时工作人员把私家车停在附近小区里,把办事处院里的车位腾出来供办事群众使用。办事处门口就是七贤文化广场,以后市民把车停在办事处院里,然后去广场逛逛,非常方便。”此外,白马山街道办事处正在整修入口,准备安装车牌自动识别系统,预计10月5日以后社会车辆能进去停放,这里有10个车位对外共享。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停车场停放车辆,驾驶人都要登记相关信息,以便于掌握停放流量数据。同时,值班保安还要对驾驶人测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免费开放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推出的又一项惠民利民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对于缓解济南市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