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庙汉墓画像石拓片展10月1日开展 来博物馆,一览大汉雄风

2021-10-02 07:30: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三官庙汉墓画像石拓片展10月1日开展 来博物馆,一览大汉雄风

  展览现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摄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很多热爱文物的观众早早把博物馆当作了假期打卡地。新黄河记者在济南市博物馆看到,众多观众早早来到这里,为的是观赏当天开幕的新展——“千年遗韵·大汉雄风——济阳三官庙汉墓画像石拓片展”。这些拓片背后有哪些故事?三官庙汉墓为何能连续登上央视?

  池塘底下的“四室四厅”

  新黄河记者在济南市博物馆看到,由济南博物馆协会、济南市博物馆、济阳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本次展览,展出了30余幅济阳三官庙汉墓画像石拓片,这些拓片均是为开展考古研究工作专门制作,拓工精良,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其中一些巨幅拓片非常有气势。

  济阳三官庙汉墓发现于济阳区济阳街道三官庙村西,是济南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汉画像石墓。该墓的发现过程十分传奇:2018年12月中旬,三官庙村村民在池塘清淤过程中发现疑似古墓葬,随即上报文物部门。经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初步确定为汉代大型砖室墓。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从2019年4月10日开始,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济阳区博物馆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并于7月22日发掘完毕。2019年8月7日,新黄河记者曾进入现场,在墓中亲身感受了汉墓的气势。

  当时发掘共清理墓葬两座,均为东汉晚期画像石墓。其中编号为M1的汉墓即最早发现的那座墓,也就是北侧那座双甬道的大墓,M1和M2两座古墓封土存在一定叠压关系,因此考古人员推测这里可能是一处家族墓群。M1结构较为特殊,为带双墓道的多室墓,坐北朝南,规模比较大,墓室南北长约20米、东西宽约15米。整个墓室相当于现在的四室四厅。整个墓葬为砖石混建,砖全部为磨光大砖,尺寸达到40厘米乘以20厘米。有意思的是,M1东西两条平行的甬道分别连接着两个相对独立又有通道连接的墓室系统,各有前、中、后墓室,用比较形象的比喻,M1就是被打通了的两套对门的两室两厅。M2位于M1南侧,南北长约17米。虽然规模没有M1大,但也有甬道、前室、中室和两个后室,在同类墓葬中仍属大型墓葬。

  汉代济南人怎么生活?看看这些画像就知道了

  虽然此次展出的拓片只有30余幅,但考古人员发掘时发现的画像有近百幅之多。这批画像石不仅保存完整,画像题材丰富、雕刻精美,还能让人直观地领略到汉代济南人的生活。

  在墓中采访时新黄河记者曾看到,每个墓门和立柱都是雕刻精美的画像石。其中M2画像石相对较少且略显粗糙,M1中的画像石则多而精美。大部分画像石都是磨光后再雕刻,线条细腻流畅。除了济南地区画像石墓中常见的羊首高浮雕外,还有部分社会生活场景。以中室西侧立柱上的庖厨图为例,这幅图像生动形象地刻画了汉代富家大户的后厨场景:架子上用铁钩挂着鱼和肉,还有人正拿着刀在切肉,这幅画像的右上角还刻有“君舍”两字。在这幅画像的下面,则是一幅精彩的车马出行图,与之相对的一幅画像上,还刻有杀羊的图案,神态活灵活现。后室门楣上的高浮雕羊首两侧,分别刻有龙凤图案,也十分精美。其他诸如动物、神鸟、人物图案层出不穷,生动反映了汉代济南人的生活。

  入选2019年度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央视五集连播

  2020年7月9日下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以及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名单。三官庙汉画像石墓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三官庙汉墓也曾引起央视的关注,在考古发掘时,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就进驻考古工地跟拍十七天。随后,《探索·发现》先后分别于2019年8月16日至8月18日每天20点播出《水塘下的古墓》一至三集,2019年10月23日至10月24日每天19点41分播出《三官庙汉墓》上、下集。五集三官庙汉墓纪录片的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五集纪录片,总时长近4个小时。这是济南影响范围最大、影响人数最多的一次公众考古。大大提升了济南的历史文化影响力,提高了考古事业的公众参与感,取得了极高的社会效益。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