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齐鲁行】“来碗咖啡!” 大明湖畔细品“国潮密码” 大明湖畔的文创好品让游客沉醉,更多尝试正在路上

2021-10-02 07:39: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超然楼慕斯”就是微缩版超然楼?

  “盖碗咖啡”味道如何?

  “胭脂粉黛”漂亮吗?

  10月1日,大明湖东北岸,已有百余年历史的南丰戏楼里,“国风下午茶”带给众多慕名前来打卡游客的,不仅是眼前的色、香、味,更是楼外——碧波荡漾里大明湖的开阔、秋日微风下亭台楼榭的慵懒、垂柳摇曳中如画风景的沉静所构成的闲适与洒脱。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10月1日当天下午,南丰戏楼营收已过万元。“假期第一天多在路上,后面两三天会是高峰。”一工作人员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十一”长假开启,涉及“吃、住、玩、看、学”等不同角度的文旅潮流创新玩法扑面而来。

“来碗咖啡!” 大明湖畔细品“国潮密码” 大明湖畔的文创好品让游客沉醉,更多尝试正在路上

超然楼慕斯 南丰戏楼供图

“来碗咖啡!” 大明湖畔细品“国潮密码” 大明湖畔的文创好品让游客沉醉,更多尝试正在路上

盖碗咖啡

  一份“超然楼慕斯”的悠闲

  位于大明湖畔的超然楼,被称为“江北第一楼”。游人登楼望远,泉城美景尽览。“超然楼慕斯”,就是以超然楼的建筑外形为灵感来源。慕斯为芒果口味,色如鹅黄,暗香满袖,对超然楼进行等比例还原,让游客在喝下午茶时也能体验到“超然楼前话超然”的悠闲。

  这是南丰戏楼·国风文化创意馆推出的又一新品。戏楼始建于清末,呈正方形,是市区现存较大、历史最为悠久的木质古戏楼。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青瓦粉墙,雕梁画栋,有一种古典之美。自3月底国风“花朝节”开始,6个月以来,爆款连连,惊喜不断。

  比如,盖碗咖啡。用中式的盖碗喝咖啡,拉花为“济南府”“大明湖”“南丰戏楼”等字样,手机先“吃”自己再品尝,已成为游客的“标准动作”。“将盖碗茶和咖啡两种元素结合起来,再加上展现大明湖文化的拉花,打造了不一样的体验。”工作人员介绍,一碗咖啡的价格从28元到35元不等,已成为很多“网红小姐姐”的不二选择。

  不仅如此,“好狮成双慕斯”由两只可爱的小狮子组成,黑芝麻味道浓郁;“胭脂粉黛”里面还有抹茶和果酱夹心;“朕喜欢的马卡龙”“荷塘月色”等,共同构成了“雨荷的梳妆台”。

  这样的“国风下午茶”能占到南丰戏楼收入的60%-70%。“我们上午9点半开始营业,其中下午2点-6点是高峰期。”该工作人员说,大厅、包间加起来,有20余桌,特别是周六、周日,一桌翻三四台,一下午销售额2万元左右。

  三个“让创意出圈”的小心思

  南丰戏楼文化创意馆运营方、山东佰城仟物总经理王莹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认为,创意馆屡出爆款,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能够激发游客主动传播分享的热情。今年4月试营业时,会看到一些90后、00后小姐姐来打卡,然后发朋友圈。后来,不仅是小姐姐了,还有年轻情侣、亲子家庭,再后来,外地游客慕名来打卡。现在,商务人士也会把这里作为会客的地儿。“一些四五十岁的人带朋友来,买盖碗咖啡后,也会先拍照,在朋友圈发个九宫格。”她说,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只有设计创意足够亮眼,符合现代人的时尚理念、传播方式,游客才会主动、自觉传播分享,这种传播的威力巨大,更容易形成连锁效应。“我们有一个10余人的设计团队,专门负责消费群体分析、产品研发、市场反馈等。”

  二是能够实现与泉城优秀文化的创意结合。今年夏天,大明湖并蒂莲因“花开并蒂、好运连连”,火得一塌糊涂。他们抓住机会,推出了包括立体冰箱贴、水晶冰箱贴、书签和古风团扇等在内的并蒂莲系列文创产品,为游客留住了这“十万分之一的幸运”。同时赶上七夕节,又推出了99元的并蒂莲情侣咖啡,配龙凤杯、鸳鸯拉花以及雌雄款“好狮成双慕斯”。“大明湖的优秀文化丰富且深厚,历下亭、北极阁、汇波楼、铁公祠、雨荷亭等等,持续挖掘,适时开发,会更有利于文化的有效传播。”她说。

  三是能够实现业态的层次感、丰富度。除了“国风下午茶”,结合南丰戏楼的建筑特点,他们还推出了汉服换装体验、演艺节目、剧本杀等。“现场演艺目前以传统节目为主,后期还会有脱口秀、民谣吉他等,特别是夜场,若配上果酒等夜食产品,业态层次感会更强。”她说,以夏雨荷为主题的实景剧本杀,以“南丰先生”曾巩为主题的研学项目等也将陆续亮相。

“来碗咖啡!” 大明湖畔细品“国潮密码” 大明湖畔的文创好品让游客沉醉,更多尝试正在路上

  10月1日,到南丰戏楼品尝“国风下午茶”的游客络绎不绝。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亚妹 摄

  何止是一处百年大戏楼

  何止是新晋网红南丰戏楼?

  新黄河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至今,天下第一泉文创正持续“出圈”。从天下第一泉系列、兔子王系列、李清照系列等到第一泉奶茶、并蒂莲文创,从与全球500强企业可口可乐合作的“细水长流泉是你”可乐,与百年老字号宏济堂联手开发的秦琼人参五宝、李清照赤豆薏米等联名款养生茶,到与茶饮品牌跨界合作以大明湖牌坊、历下亭设计为奶茶提手,将夏雨荷、乾隆的创意画像设计成杯套的创意奶茶,再到与生物医药企业合作推出的次抛精华、面膜等化妆品……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在文化挖掘与时尚传播之间,集传统、时尚、创意、有趣、实用于一体的济南文创产品们,正在逐渐走出一条创意之路。

  何止是这一处百年大戏楼?

  在此前济南文旅局、文旅集团组织地对大明湖畔文化创意的研讨中,多位专家都提到了“大明湖北岸文创产业带”的概念。随着时代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细分,但同时又相互关联相互承接,一个个有影响力的IP,通过强强联合,形成拥有强大聚合力的线下消费场景,这就是文化创意的产业集群。而大明湖畔景色优美、古迹众多、文化丰厚,“试想一下,假如一个个影响力IP能在大明湖畔串成线、连成片,济南人逛济南,外地人游济南,这里将不只是哪一个店的网红,而会是这一带的‘永红’。”专家表示。

  再进一步,结合“省会都市圈”建设,在做好济南文化的同时,开拓对黄河文化、泰山文化、孔孟文化的挖掘,促进齐鲁文化的传播,进一步促进由众多城市和地区组成的文创生态圈的交流,探索更多跨界可能,提升区域文创实力,打造中国文创新势力,又有什么不可能?

  下午5点多,南丰戏楼的游客川流不息,这座百年老楼正散发着青春光芒。如何“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是大明湖的课题,是泉水之城的课题,更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济南人的课题。济南的实践正在告诉我们,文创是一条越走越宽的路径。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