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 文明过节】健康姐妹花节日探访新冠疫苗接种点——别人忙过节 他们过节忙

2021-10-03 06:35: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通讯员张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叮叮叮……清晨6点整,济南市民族医院七里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岩放在床头的闹钟准时响起。在给70多岁的母亲准备好早饭和午饭后,她便踏上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路上。石岩从事护理工作已经30余年了,“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春夏秋冬,我每天都是这个工作节奏。”国庆长假,很多人利用假期走亲访友、游山玩水,但有这样一群人“逆势而行”,别人忙过节,她们过节忙,这就是医院里的医务人员,将节日当成普通的一天,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奋斗在岗位上,用行动彰显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我家离社区很远,每天往返要40公里左右,节假日不堵车单程也要40分钟。”虽然家远,石岩从来没有迟到过。7点20分,石岩停下车走进办公室,穿上白大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先是到各科室巡视,特别是在3楼疫苗接种大厅,她不断叮嘱护士们要严格执行测温、亮码、登记、流调的分诊流程,做好疫苗接种的预检、登记等事项,“十一假期,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新冠疫苗接种,平时很多人上班没有时间,假期我们就要做好接待服务,保障市民有序接种。”

  进行完例行巡视,石岩刚下楼就碰到一位拄着双拐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她马上迎上前去,“您先坐下歇会儿,我们为您开启绿色通道。”经过询问,石岩得知该市民3个月前因车祸导致右脚骨折,恢复得不是很好,右脚一直有水肿,行动十分不便。为了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只能在爱人的搀扶下前来接种。石岩告诉他:“您拄着双拐上3楼不方便,我们在1楼为您接种。”听到自己可以不用爬楼,该市民十分激动,连声道谢。随后,石岩先是跑上3楼取下血压计为他测量血压,然后返回3楼为他办理登记,之后再拿着疫苗赶到1楼为他接种,短短几分钟时间里,石岩跑上跑下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就在此时,石岩的左脚开始隐隐作痛,原来,石岩的左脚一直有伤,她告诉记者:“去年刚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时候,我们要去各个居委会对接信息,有一次不小心从公交车上摔了下来造成左脚骨折。”由于当时工作量很大,石岩选择保守治疗,导致现在留下后遗症,左脚踝上还有一个大疙瘩。

  石岩话音刚落,门外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得知这位老人已经90多岁了,石岩在1楼给老人准备好热水,又像刚才那样为老人跑上跑下办理手续。疫苗接种完留观的时候,为了不让老人感到寂寞,石岩主动和老人聊起家常,并向老人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最后还嘱咐老人平时生活的注意事项,这让老人非常感动。就在这时,石岩的左脚踝愈发红肿,她一直忍着疼痛为市民做好服务工作,身边的护士都劝她回去休息,可石岩还是放心不下,又回到3楼疫苗接种大厅巡视。石岩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她心里,为社区居民服务永远摆在第一位。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来到12点15分,石岩拿起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您吃饭了吗,我早上给您准备的饭还可口吧。”得知电话那头的母亲已经吃完饭准备午休了,石岩才算松了一口气,而她还要为前来接种的市民继续服务,自己带来的午饭直到下午2点还未打开。石岩告诉记者,“其实,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如果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让更多市民健健康康地和家人团聚,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虽然会有遗憾,但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全社会构筑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刘文 通讯员张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