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济南城管人用汗水守护着城市“颜容”

2021-10-03 06:36: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越到节假日,他们越辛苦,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默默奉献。10月2日,记者对部分城管人进行了探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和感受。

  ●无人机联合大队:20分钟发现3处问题,执法队员迅速到场解决

  国庆长假首日,济南城管“无人机联合大队”正式上岗,利用航拍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灵活安全等优势,助力城市管理。10月2日一大早,“空中城管”就集合来到了趵突泉北路,对大明湖、趵突泉、泉城路、五龙潭、泉城广场等游客集中区域进行空中巡查,拍摄记录。

  短短20分钟,执法人员就通过无人机回传的画面发现了3处问题,工作人员迅速将问题通报给属地执法部门。10分钟后,执法人员赶到,对无人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处理。济南城管无人机联合大队负责人刘晓茜表示,国庆假期期间,无人机联合大队将对重要场所、旅游景点、商场及各大工地进行不间断的空中巡查,与路长、执法队员一起,迅速处理城市管理问题。

  ●芙蓉街环卫工夫妇:凌晨4点到岗,一天清理垃圾近12吨

  10月2日上午10点,芙蓉街内游人如织,人声鼎沸,店家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街道南口准备进入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耐心检查着游客健康码。环卫工赵文清和丈夫王伟仔细地巡查街道,迅速而准确地捡拾着路面的纸屑、塑料袋等垃圾,不放过任何一寸角落。

  赵文清和丈夫王伟都来自济宁市泗水县,8年前来到济南后,一直在芙蓉街从事保洁工作,因为工作耐心细致,成为了环卫包路队长。赵文清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都是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今年同样如此,仅10月1日一天,他们就清理近12吨垃圾。“我们凌晨4点就到岗了,对路面进行全面清洁。吃过早餐后,人流量加大,我们也是分工盯守,一直到半夜。但别管多忙碌,我有充分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芙蓉街在假期中整洁如常。”赵文清说。

  ●泉城路执法中队:全天巡查10遍,督促做好6项任务

  “注意油烟,仔细检查下净化器,商品不要放在店铺外。”“各位游客请注意,扔垃圾时一定要注意分类,谢谢合作。”10月2日上午,在芙蓉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泉城路中队中队长潘军礼正和同事们执勤,不时停下脚步提醒沿街商户和过往游客注意市容秩序,有时还要帮助街道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几百米的路程他们走了将近半小时。趁着喝水休息的空当,潘军礼告诉记者,他们早晨7点就已整队出发,对辖区部分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而芙蓉街更是巡查重点中的重点。潘军礼说,巡查主要有6项重点任务:巡查清理占道经营、户外经营;督促商家开启油烟净化设施,做好污染防治;督促业户安全使用燃气;督促业户、游客按照规定投放垃圾;协助疏导游客,做好安全防范;协助路长解决城市管理问题。“这些工作,越是假期,越要做到最好。”

作者:王永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