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高端峰会论坛纷至沓来 济南缘何赢得“高光时刻”

2021-10-04 06:4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彬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趵眼

  回顾刚刚过去的9月,无疑是泉城济南的高光时刻,纷至沓来的高端峰会论坛让这座城市频频登上国际舞台、全国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每一次高端峰会论坛,就是一个平台、一次机遇。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中国企业论坛、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黄河生态大会、2021济南·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一个个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峰会论坛纷纷选择济南,让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相聚泉城,在交流交锋中探索发展路径,在合作洽谈中找到契合点,这座城市的发展道路因此而越走越宽,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以进一步提升。

  人们在感受济南高光时刻的同时也在思索:这些高规格的峰会论坛,为何纷纷选择济南?“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选择济南就是选择国家战略,选择济南就是选择未来、选择成功,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推介济南的这句话,相信已经给出了答案。

  高端峰会论坛为快速发展的济南注入强劲动力

  高端峰会论坛是行业间、地区间和国家间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反映一个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具有强大的经济衍生效应和文化辐射效应。“国字号”或世界性的论坛、峰会、大赛等,嘉宾范围广、人数多、层次高,议题含金量高、前瞻性强、带动力大。高端峰会论坛的举办,能够产生显著综合效益,有力助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高端峰会论坛的举办,是打造城市品牌的难得机遇。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孙立成宣读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这一倡议代表了世界众多国家、国际组织、企业、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声音。在黄河生态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宣读了《黄河生态大会2021济南宣言》,这一宣言代表着沿黄城市的共同期盼。世界的声音、全国的声音从济南发出,必然会让人们记住这座城市。毫无疑问,一系列峰会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济南良好的城市形象,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城市品牌效应进一步释放。而且,峰会论坛还能通过信息交流、答疑解惑、互通有无、集思广益、达成共识,进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有力推动行业良性、创新性发展。作为举办地城市,济南对这些成果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高端峰会论坛,往往是汇聚经贸资源的重要平台。以此次中国企业论坛来说,300多名中外企业家欢聚济南,其中包含众多“国家队”、行业领军的民营企业、有较高知名度的跨国公司,对“双招双引”来说是难得机遇。借助论坛东风,我省举办了以“新阶段新格局新动能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国企与央企、民企签约仪式。整个签约活动共征集到项目131个,合同金额3958.1亿元,经筛选,5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740.7亿元,其中不乏来自济南的项目。9月23日下午,济南与山东中油昆悦、中油兴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公司区域总部有望落户济南。

  高端峰会论坛也将助力济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据不完全统计,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交易总额达4.37亿元,较上届增长20.2%,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17个国家集中参展,全国22个省市区组团参展,山东省16市及26个强区县组团参展创历届之最。

  济南的实力与前景令人刮目相看

  2021济南·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以“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共享中日合作新平台”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日本各领域的优势特色品牌,有效促进了内外需和进出口协调发展。

  一个个高端峰会论坛的到来,无疑会为这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在众多城市中,济南为何能脱颖而出,赢得一个个高端峰会论坛的青睐?

  选择济南,与这座城市的实力密不可分。今天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常住人口接近1000万,综合实力站上了新的台阶。产业基础更加坚实,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12大产业集群实现链式发展。创新动力更加彰显,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先后落地,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崛起成势,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迈出坚实步伐。要素保障更加充实,有山东大学等高校52所、在校大学生95万,每年毕业大学生接近17万,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18家,人才总量达到239万;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位列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第5位,800余家金融机构为138万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凸显……

  选择济南,与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密不可分。近年来,济南聚焦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推出“容缺办理”“一网通办”“秒批秒办”,吸引了包括BP、微软、博世、住友等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投资兴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显示,济南在80个参评城市中居第9位,是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这份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含金量极高,反映了企业和群众对所在城市营商环境的真实印象分。能在这个榜单上名列全国第九,充分说明了济南的发展环境在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能够在“空气清新”的营商环境中“畅快呼吸”。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济南成为广大企业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创富胜地,成为高端论坛峰会的首选地之一。以文旅博览会为例,本届博览会达到了“六个最”,即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省市区参展数量创历届之最、活动数量创历届之最、交易额创历届之最、宣传效果创历届之最、直播带货数量创历届之最。

  选择济南,与这座城市的广阔前景密不可分。今天的济南,发展前景“机遇叠加、潜力无限”,是合作共赢的理想实现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济南被纳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高度来谋划。发展空间得以拓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赋予了济南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当引领”的重大责任,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示范”的重大使命,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绿色智慧宜居之城正在强势崛起。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立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工作机制,出台30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加快发展,济南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

  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济南,是高端峰会论坛纷至沓来的重要考量因素。

  济南以高站位、大格局、广视野担当国家使命

  在竞相发展的舞台上,任何一次精彩亮相的机遇,都是靠实干奋斗争取而来。峰会论坛集中而来,凸显了济南的高站位、大格局、广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企业家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济南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通过举办中国企业论坛等活动为济南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搭建平台舞台,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立足济南,远眺黄河流域,站在更大的区域格局中谋划济南的定位与使命,与沿黄城市共同扛起国家使命,既是济南作为中心城市应有的担当,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举办黄河生态大会,深入探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以及实践路径,能够更好地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嘱托。作为省会,济南责无旁贷。近年来,济南不断将对外开放推向纵深,在高水平开放中拥抱世界,绽放精彩。特别是加大与日、韩的经贸合作,是我省加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方向。举行2021济南·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能够有力促进济南与日本的合作,推动与日本的自由贸易提档升级。

  选择济南,共赢未来。赢得众多峰会论坛的青睐,得益于济南的实力、机遇和潜力,更源自这座城市的高站位、大格局、广视野。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彬 统筹 林江丽)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彬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