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旅游环境 弘扬文明旅游新风|不文明旅游行为让美景“大打折扣”

2021-10-07 06:50: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6日讯 国庆假期,许多人选择外出旅游,共享美好时光。然而在享受美景的旅途中,却有一些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美景。

  这个假期,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抖音实时热度突破1.1亿,稳居济南市游玩人气榜第一名。园区4000余只野生动物,每天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但连日来,记者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仍然发现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

  在园区步行区藏匿了不少垃圾,其中一些是食品塑料袋,也有一些是市民游客喂完小动物后剩下的包装盒,随手放在了路边。随后,记者乘观光小火车游园发现,观光小火车内有市民游客随手留下的矿泉水瓶,在行驶过程中,也有市民游客将用过的纸巾随手丢弃。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许多市民表示了不满,认为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应该注意做到文明旅游。负责园区卫生的环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假期客流量大,但随之园区里不文明的现象也有所增多,特别是乱扔垃圾的现象,有时候光清运垃圾就需要大量时间。

  “在公共场合不要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市民马女士表示,平时也经常教育孩子爱护公共卫生、不攀折花枝、不随手乱扔垃圾等文明旅游方面的细节,同时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积极引导孩子。马女士认为,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很大的影响,“有的时候说教不用那么多,家长自己身体力行做好文明旅游的这些细节,孩子自然也就学会了。”

  “为在假日期间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园区环境,我们也采取了多种方式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同时也增加了值班人员的巡逻频次,及时对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园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绝大多数市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都会注意爱护环境,城市环境卫生还是要靠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养成保持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