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银幕上体会“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独特魅力 《永不消逝的电波》4K修复版上映

2021-10-07 06:50: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6日讯 今天,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正式登陆院线。该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1958年出品,这也是首部经过4K彩色修复后进入院线重映的黑白经典故事片,广大观众可在大银幕上体会“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独特魅力。

  《永不消逝的电波》对很多观众,尤其是一些老年观众来说并不陌生。这部经典谍战片,由林金编剧、王苹执导,孙道临、袁霞主演,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故事。在今年的北影节上,这部修复版的影片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据悉,此次上映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工作,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项目修复团队,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交互式AI上色技术与传统修复手法相结合,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原片超过16万帧的黑白影像逐帧进行修复,使这部红色经典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据相关人士介绍,之所以修复这部电影,首先因为今年是建党百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讲述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为后来的国产谍战片创作打了个样板。电影将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融入平常的家庭生活中,塑造了李侠这一乐观坚毅、临危不惧、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其次,今年是电影大师孙道临百年诞辰。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孙道临饰演的李侠浓眉大眼,英姿勃发。当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孙道临特意拜访了其原型人物李白的夫人裘慧英及多位真正的地下工作者,并学会了发电报。出演该片时,孙道临37岁。当他所扮演的李侠时隔63年后再以清晰生动的彩色形象重现观众眼前,再度说出那句经典台词“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时,谁能不为之湿润眼眶。

  更重要的是,4K彩色修复《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意义不止于影片本身,也是对经典电影修复的一次助力。近几年,有不少国产老片被修复,但多是彩色电影,黑白影像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修复起来无疑更有难度、更具挑战。

  6日,在新世纪影城玉函店,一位看完电影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多次观看这部电影,非常喜欢,这次看到了黑白转彩色的4K修复版感到很惊喜,颜色非常柔和,这种感觉很新鲜。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小刘表示,自己以前从来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经常听家里的老人提起,这次国庆节在影院看到彩色4K修复版,观影感受非常棒,革命先辈的坚守和牺牲精神也让自己感动。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