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2021-10-08 07:04: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亚妹 石晓丹

责任编辑:王浩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10月7日,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30米大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一睹这难得的泉水胜景。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7日,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大关,达到了30.04米,创1966年以来最高水位纪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2002年趵突泉停喷时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2003年复涌初期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 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2010年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达到30.01米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五十六年来曾有这些年份最高水位超29米

  1966年 29.74米

  1967年 29.19米

  1973年 29.52米

  1974年 29.50米

  1975年 29.19米

  1994年 29米

  1996年 29.41米

  2004年 29.41米

  2005年 29.90米

  2008年 29.18米

  2010年 30.01米

  2011年 29.04米

  2012年 29.29米

  2013年 29.88米

  2016年 29.43米

  30.04米!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时隔11年再次突破了30米大关

  “平地涌起三尺雪”。“水涌若轮”的趵突泉在绵绵秋雨中散发着独特的魅力。2021年10月7日6:51,趵突泉水位为30.04米,突破30米大关。

  本次被称为创1966年以来最高水位纪录,系“56年之最”。新黄河记者综合此前报道资料了解到,1965年济南趵突泉水位曾达32.16米。之后,一直到2010年9月23日,趵突泉水位才再次闯进30米大关,升至30.01米,当时的媒体报道称,“该水位创下1966年以来最高纪录,达45年来最高。”从2010年9月23日至29日,连续7天,水位都保持在30米以上的高位。

  此前报道还介绍,根据相关记录,趵突泉有水位记录最早开始于1959年。在1965年以前,趵突泉年最高水位多数都在30米以上。从1966年以来至今,仅有2010年、2021年两个年份突破了30米大关,前者是30.01米,后者是30.04米。

  据了解,满足趵突泉喷涌的必要条件是地下水位达到27.01米以上。据记载,明万历戊午年(1618年),趵突泉曾有干涸现象。1972年左右,时常出现停涌情况,并且复涌水位年年增高。1976年,趵突泉开始出现季节性停喷,但都是春旱时节停,雨季来临后复涌,没有连续停喷超过一年的记录。直到1986年,自5月份停喷延续到1987年8月26日水位达到26.50米复喷,停喷时间长达15个月。1999年3月14日停喷,持续到2001年9月17日水位达到26.98米复喷,停喷期时间最长,长达926天。

  2002年3月6日,趵突泉再次停喷,持续到2003年9月6日水位达到27.01米复喷,停喷时间长达548天。此次复涌后截至目前,趵突泉实现了持续喷涌18年,创下了自1976年出现季节性停喷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纪录。

  泉水的持续喷涌得益于济南市委、市政府的保泉决策,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泉城市民的共同努力。近段时间,趵突泉的“趵突腾空”“水涌若轮”,黑虎泉的“黑虎啸月”声震天,5年来首现的“月牙飞瀑”等泉水胜景频现,正是一年中最美的赏泉季节。对于济南这座千泉之城来说,泉水景观又何止于此。不仅是市区,周边多个区县的泉群也都是泉水汩汩,喷涌不息。早在2013年,济南就曾评选过十大泉水景观,分别为“趵突腾空”(趵突泉)、“百脉寒泉”(百脉泉)、“龙潭观鱼”(五龙潭)、“黑虎啸月”(黑虎泉)、“珍珠溅雪”(珍珠泉)、“洪范浮金”(洪范池)、“曲水芙蓉”(芙蓉泉、濯缨泉等)、“漱玉流韵”(漱玉泉)、“九如听瀑”(九如山瀑布群)、“五步三泉”(卓锡泉)。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王亚妹)

  【多知道点·科普时间】

  117天水位上涨了2.32米趵突泉水位是如何进行测算的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10月7日7时,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分别为30.04米、30.28米,较10月6日地下水位分别抬升了7厘米、9厘米。

  受到近期连续降雨的影响,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连续攀升,19天分别上涨了1.09米、1.26米,不断刷新着年度最高地下水位。

  与2021年以来趵突泉最低地下水位(27.72米,5月13日、6月13日)相比,趵突泉地下水位117天“长高”了2.32米。

  此前,趵突泉地下水位曾持续“低迷”,累计有194天处于预警水位线以下。入汛以来的多场降雨让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度”。

  有网友询问,趵突泉的水位是如何进行测算的?

  新黄河记者整理了解到,趵突泉有水位记录最早开始于1959年。从1958年开始,山东省801水文地质队长期对四大泉群进行流量观测,并以各泉群、各自来水厂为重点,设置长期观测井观测水位变化。各测流点和各观测井分别按5日、10日、15日为间隔定时观测。

  2000年左右,济南市实行了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为彻底摸清水资源的家底,管好用好水资源,以便从根本上解决保泉和供水的矛盾,济南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下水位观测井网,在市区及东、西郊主要水源地建立了地下水实时动态监测系统。

  系统在布设井网时,首先在趵突泉公园茶社东部绿化带内打了一眼专用观测井,井深105米,至奥陶系岩层,可以真实地反映趵突泉的水位变化趋势。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把泉池里的水位作为趵突泉水位?

  “泉水是承压水,一旦喷涌出来形成的水面并不代表实际的高度。”当时济南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黑虎泉的泉口标高在四大泉群中最高,如果黑虎泉喷涌了,则标志着市区四大泉群均可喷涌。设于解放阁西侧的黑虎泉站点,也是为建立该系统打的专用观测井,井深101米。

  “趵突泉水位指的是地下水的海拔高度。它从黄海零度海平面算起,超过海平面的高度就是地下水的水位高度。”当时济南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趵突泉水位观测井内的浮子式水位计测量,经换算后得出具体的水位高度,每日7时由济南市水利部门正式对外发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王亚妹)

  【多知道点·穿越古今】

  从“二三寸”到“二三丈”历史上的趵突泉到底能喷多高

  “活了这么大,偶遇最高水位,幸甚至哉!”“啥也不说了,看泉去!”……不少网友对于趵突泉水位创56年之最很是兴奋。

  那么,你知道三股水最高时能喷多高吗?对于这个问题,千百年来的文人墨客给我们提供了N种答案。

  趵突泉喷得有多高?

  北魏那个动不动就要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郦道元说,趵突泉“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泺水出历城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觱涌三窟”,“数尺”不算详细数字,“水涌若轮”就是说水像大车轮子一样,古代车轮有多高?怎么也得一米五吧。

  曾在济南当“市长”的曾巩也很喜欢趵突泉,还在趵突泉边上建了个“泺源堂”。他在《齐州二堂记》中说其“有泉涌出,高或至数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这里不仅记述了趵突泉的高度,还正式赋予泺水“趵突泉”之名,不过,“高或至数尺”并不算是个准确数字。

  支持曾巩的人也比较多,明朝的朱善说:“是时天气严寒,水脉微细,而斯泉涌出,犹高二尺许。则春夏之交,其高数尺”,最后还补充一句——“姓曾的果然没说假话(原文为:曾氏之言信不诬也)”。

  还有一些人则将数字更加具体化。明代的乔宇见到趵突泉时,泉水只喷出了一尺来高,他同时表示,当地人都说,10多年前,趵突泉能喷二三尺。

  清初的作家施闰章也说“三穴觱沸,高数尺”。

  济南的代言人之一刘鹗说:“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据土人云:当年冒起有五六尺高。”按现代的计量方法算,3尺相当于1米,二三尺大约在60厘米到1米左右,五六尺就达到了2米左右。

  道光年间,王培荀说:“并列者三,各高四五尺。”

  清代有个人叫任弘远,是研究趵突泉的专家,曾专门给趵突泉写过志。在这本《趵突泉志》中,任弘远说:“乾隆甲子三月下旬,泉忽作声如雷,将池中水尽吸泉眼内,瞬息复自泉中飞腾而出,高丈余。乡人皆云泉啸。康熙四十二年亦与此同。”“丈余”,至少要3米,但作为一种灾难,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

  更夸张的是清代有个叫怀应聘的,他曾写过一篇《游趵突泉记》,其中说:“其水自三穴中涌出,各高二三丈”,也就是10米左右,相当于现代的一个小喷泉。对于这位仁兄的说法,学界向来争议很大,在当代出版的《趵突泉志校注》《泉·诗词文赋》《小清河诗文选注》等书中,都将“二三丈”改成了“二三尺”,只有《续修历城县志》依旧坚持“各高二三丈”。

  趵突泉喷得有多矮?

  当然,也有说趵突泉“矮的”。比如民国初年的一位作家庄俞在《我—游记》中就说:“泉之中心有三株并发,高于水面数寸”。

  金代号称“北方文雄”的元好问在《济南行记》中也提到了这种说法,并解释原因——“往时漫流,才没胫,故泉上涌高三尺许。今漫流为草木所壅,深及寻丈,故泉出水面才二三寸而已。”

  二三寸、尺许、二三尺、四五尺、丈余、二三丈……那趵突泉到底能喷多高?在近代出现的、比较翔实的数据显示——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游览趵突泉时,“三股水”有一尺多高;1982年出版的《济南的泉水》中则说,1959年“三股水”能冒二尺多高。

  由此可见,趵突泉冒二三尺还是比较靠谱的,其他的数字,只能用已故济南文史专家严薇青先生的话——“这真是层层加码,信不信由你”。

  一方面,是文人们爱好夸张,另外也与当时的测量位置有关系,毕竟早前趵突泉没有修堤堰时,泉水喷出地面即四散流走,三股泉水从地面算起,喷得就比较高,堤堰修好后,泉水在池中积存一两米深的水,这样从水面算起,喷涌高度肯定要低得多。另外,三股水的高度也与节令、旱涝有关,专家认为,像“丈余”的泉啸和趵突泉的几次干涸,也都是有可能的。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石晓丹)

作者:王亚妹 石晓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