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泉:晋升新名泉众望所归

2021-10-08 07:1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王浩

青龙泉:晋升新名泉众望所归

  10月7日,受多日连续降雨影响,济南地下水位大幅攀升,护城河畔的青龙泉取水点水量喜人,吸引了大批市民排队打水。青龙泉位于历下区东青龙街路西、护城河东岸。泉水从河东岸石崖涌出,泻入护城河。2012年春,相关部门在泉水跌落处围以长方形石栏,因其地处东青龙街,故取名“青龙泉”,并请书法家张仲亭题写泉名。2013年版《济南泉水志》曾有记载:“1965年山东省地质局水文地质观测站整理的《济南泉水一览表》所载苗家巷之人工钻孔喷泉,似即此泉。”但据1965年《济南泉水一览表》记载,苗家巷人工泉的确切位置为苗家巷东口,与青龙泉还有一河相隔,不应为同一泉。济南老城区四大泉群的面积为2.6平方公里,分布区域大体为:东至青龙桥,西至筐市街,南至泺源大街,北到大明湖。青龙泉为四大泉群区域内最东面的一处泉水。青龙泉相较于趵突泉、黑虎泉等名泉而言,“履历”并不显赫,但因其地理位置位于老城区四大泉群范围内,且设置有泉水取水点,对于市民打取泉水饮用十分方便,所以它在市民心目中也是小有名气,此次被录入新增的305处济南名泉也是众望所归。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