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热衷文艺创作 他想用歌曲鼓励年轻人参军

2021-10-08 09:15: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军营熔炉锻炼了我,思想最过硬。赤胆为人民,为国立功勋……”在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天成新居社区,段升满唱起了这首由自己作词的歌曲。在他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他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英姿。

  段升满今年63岁,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曾经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他退伍不褪色,从2014年至今,一直从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与此同时,他爱好文艺,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军旅题材歌曲。

  “高歌一曲胜过千言。我们在部队的时候,经常组织战士们拉歌。一首有气势的歌曲能够带动情绪、凝聚士气,增强战士的使命感。我在南疆战场上,在部队休息的时候唱上一首军歌,顿时就会感觉头发丝儿都充满了力量。”正是因为上过战场,对军旅生活有着真切的体会,加上对文艺的热爱,段升满多年来创作了很多这类题材的歌曲。

  今年,段升满又推出新作,《当兵真光荣》的歌词一气呵成。他兴奋地在朋友圈转发,收获了很多战友的点赞。“老段写出了我们的心声!”“真正当过兵的人,读了这些歌词都会心潮澎湃!”大家纷纷点评。很快,知名曲作者任秀岭主动联系段升满,表示要为其作曲。《当兵真光荣》这首歌随即问世,并在解放军队伍中传唱开来。

  “我希望通过党报平台,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歌曲,用歌曲来鼓励更多年轻人参军入伍!”段升满说,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强后盾,希望通过歌曲的传唱,鼓励年轻人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在军营中挥洒青春、追求梦想。

  (本报记者 王飞 张素芬)

作者:王飞 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