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特色活动多姿多彩

2021-10-08 09:28: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 李鑫民

责任编辑:王浩

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特色活动多姿多彩

  雪野湖畔自驾游火爆。

  国庆假期,莱芜区文旅市场繁荣有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郊游、乡村游、文博游备受游客青睐,莱芜各文旅行业单位以此为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了多元化文旅产品和服务,满足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假期前三天,秋高气爽、气候舒适,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景区游客数量可观,房干精神展馆、莱芜战役纪念馆,香山、莲花山等A级景区游览人数和综合收入均略高于或与去年同期持平;假期后四天,阴雨绵绵、气温降低,受天气影响,景区游客减少,但游客逛文博、住民宿依旧热情不减。据统计测算,七天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5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总体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受疫情影响,莱芜区今年国庆假期积极倡导和打造“周边游”“本地游”,聚焦优势资源、活动亮点频现。

  各景区结合自身实际,打响自身品牌吸引游客。房干生态景区推出门票团购优惠活动,香山风景区推出“国庆游香山赏空中花园”主题活动,莱芜战役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709文化产业园红色文化主题游备受追捧,景区各类赏花观景、采摘、研学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往。雪野湖、莲花山、彩石溪等山水美景映入眼帘,让人流连忘返。

  手机摄影大赛燃爆全网。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推出的“莱芜全域旅游手机摄影大赛”,邀广大网友晒出假期出游美图美景,云端共赏莱芜风土人情,并设置丰厚奖品回馈网友。截至10月7日,参与人数超2.4万,投稿作品近500幅。

  乡村游生机勃勃。娘娘庙、赵家峪、卧云铺等旅游特色村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客们可以漫步乡间地头,感受乡土气息,体验乡村美食,品味山水美景,找寻儿时的回忆和心灵的宁静。

  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云中居、雪野山居、山中石筑等民宿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吸引了大批来自济南、淄博等地游客前来住宿,以雪野山居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更是炙手可热,假日期间入住率高达100%,身处绿色氧吧、放松身心的民宿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莱芜区发展精品民宿产业的良好态势正日益凸显。

  自驾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假日期间,雪野湖周边自驾游火爆,停靠了来自济南、淄博、泰安等地的大量私家车。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加上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激发了广大游客自驾短途出游的热情,在方便自由的自驾中畅游山水间,享受欢乐时光。

  文博游成为假期生力军

  假期后半段,莱芜区天气以阴沉多雨为主,很多出游人群选择室内文博场馆去体验文化、放松休闲。

  牛泉镇多福砚博物馆举办“砚之语·墨之香”藏砚藏墨特展。截至10月7日,展览共吸引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等地砚文化爱好者等2200余人参观,有效提升了莱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为莱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区图书馆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到馆。国庆前夕,区图书馆引进了自动借还书机和图书杀菌机等高科技“神器”,让读者快捷安心阅读。据统计,国庆假期期间,累计到馆人数达4200余人次,广大读者在书香世界中享受精神的愉悦。同时,区图书馆精心策划了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加的多种免费公益活动,“觉察接纳涵育未来”家庭亲子教育系列活动、纯手工DIY花样面点体验课、书法公益课、“阅读伴成长 书香润童心”主题绘本阅读、“品味经典 佳片共赏”等五大类活动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和成人们的追捧,大家纷纷走进图书馆感受传统文化、享受假日时光,各类活动参与人数达950余人次。

  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为保障国庆假期期间游客的安全,节前,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部署节日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引导各文旅行业单位加强人员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服务水平。

  假期期间,在24小时值班的基础上,执法人员多次对景区、娱乐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每天至少出动两个督导组开展全天候督导工作。其间,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36家,其中网吧8家、歌舞娱乐场所2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4家、景区22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

  整个国庆假期期间,全区未出现重大旅游投诉事件,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实现了文明、安全、秩序、效益相统一的目标。(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李鑫民)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 李鑫民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