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打造“共享式”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 共享促传承 融合助发展

2021-10-08 09:28: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吴泽新

责任编辑:王浩

  今年以来,莱芜区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工作思路,用活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共享式”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党性锤炼见行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整合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区委老干部局立足全区老干部工作实际,迅速部署落实,精心谋划实施,成立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抽调12名工作人员设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共享式”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聘请10名党史工作老干部、老专家,深度挖掘和整合莱芜战役纪念馆、莱芜小三线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等资源优势,重点整理先烈事迹、革命故事、著名战役等内容,认真梳理历史脉络,形成精神传承体系,发挥资源矩阵效应。目前,莱芜区“共享式”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已初具规模,共有10处红色教育基地纳入矩阵,基本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全域式覆盖,有效丰富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供给。

  突出共享理念,创新教育形式。区委老干部局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共享”理念,形成了组织、宣传、老干部、党史、镇(街道)村(社区)等部门多级联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红色教育基地共建共享,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造了有利条件;深化教育基地内涵建设,通过将分散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串联,建成“一园六馆三阵地”的红色教育基地矩阵,形成了以革命战役、先烈英模、建设改革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教育主题;通过遗迹旧址、实物史料、虚拟现实等呈现形式,以“讲故事、看现场、走原路、忆先烈”等体验方式,积极打造“沉浸式”教育模式,增强红色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重温奋斗历程、接受精神洗礼。

  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集聚优势,以共享促传承、以融合助发展,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共享式”离退休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活动120余次,区关工委联合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实地参观100余次,到访人数约1万人次;全区各级离退休干部100余人以党史工作者、材料撰写员、红色讲解员等身份,助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发展;区委老干部局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立“红石银龄”莱芜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20次、“爱心巡河”活动60余次、传承好家风宣讲10次、儿童助困50余次、收集建言献策6次等,有力引导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守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 (本报记者 杨雪 通讯员 吴泽新)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吴泽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