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深水井 圆了全村梦——锦绣川北峪村第一书记打井记

2021-10-08 09:52: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责任编辑:王浩

  “出水啦!出水啦!咱们村里的深井打出水来啦!”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北峪村村委会大院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北峪村党支部书记王庆玉用“高八度”的声音,激动地宣布这一令全村人振奋的“重磅消息”。这标志着全村有了第一口灌溉井,从此摆脱了“靠天吃饭”的窘境。

  为了打通这口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张愫操了两年的心。

  2019年秋天,刚到北峪村的张愫,顾不上欣赏三面环山的村落美景,一头扎进了大山里,开展了深入调研。

  “我们山区农村的农田分布太零散,海拔又高,没办法大面积机械化种植,只能靠人工劳作,浇水是头等问题,遇上好年景还能有收成,要是赶上大旱大涝,就白白辛苦打水漂。”熟悉村情的王庆玉在与张愫第一次见面时介绍说。

  通过调研,张愫发现,北峪村辖区内的农田呈碎片化分布在山峦起伏的丘陵间,大部分农田闲置严重。受限于农作物得不到有效灌溉,每次村里对接产业项目,一提到农田灌溉就卡壳,北峪村的经济得不到好的发展,村内劳动力流失严重。让耕地随时“吃”上水,用土地收益留住村里的劳动力是摆在她面前一道亟须解决的难题。于是,张愫和村“两委”共同作出了一个有魄力的决定——在高海拔山区打灌溉井。

  决策已定,但落实艰难。面对资金和项目立项等方面的困难,项目建设工作一度停滞不前。张愫决定向后援团“求助”,她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详细汇报了打井工作的具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2020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姜涛带领机关同志到北峪村考察调研,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民多次就项目推进给予协调、安排……依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有力支持、帮助和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项目的资金、勘察、测算、立项等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8月,北峪村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包括400米深井一个,蓄水池3个,地下铺设水管9000余米,投资140余万元,预计10月份全部完工。“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工程的投入使用,将保证这个山村的群众不再看天吃饭,500多亩山地农田稳步增产、农民稳步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采访中,张愫正在思考村里的下一步发展。

  “感谢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张愫书记的帮助,让我不用再为承包的那5亩地天天挑水浇地啦,挑了大半辈子的水,现在终于能歇歇了。”70岁的村民张德海高兴得合不拢嘴。

  (本报记者 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作者: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