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把群众的8100多个期盼变为现实

2021-10-09 09:12: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施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提升工程,新设和提升代表联络站1052个,帮助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100多件……”10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到槐荫区联系人大代表时通报了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提出的建议基本都得到了答复,可以看出,如今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市人大代表杨莹表示,她经常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意见、开展调研。

  让杨莹印象深刻的是,此前她在调研中发现我市洒水车作业采取喷水方式,导致泥水四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还造成水资源浪费。为此,她在市人大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改进城管道路洒水保洁降尘方式的建议”。市城管局很快就答复和采纳了这条建议,极大减少了对市民造成的困扰。

  参与监督、提出建议,市人大代表于霞深刻体会到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当代表5年来,我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在市人大搭建的工作平台上,我有幸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全过程,提出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免费对外开放’‘电动车禁止上楼’等意见建议,在市人大的监督推动下,每条答复都很详尽,解决得都很及时妥善,真正把群众心声转化为意见建议,把群众期盼变为现实。”谈起履职感受时,于霞深有感触地说。

  为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打造的“双联”提升工程发挥出有力功效,形成了“常委会-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互联互通崭新格局”,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有益探索。

  “我们终于通暖气啦!”今年在市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槐荫区振兴街社区老旧小区试金集团宿舍实现了集中供暖,225户670名居民因此受益。喜极而泣的居民代表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和代表履职尽责的作为由衷地拍手称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说:“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做讲政治、敢担当、接地气、能带头、守纪律的人民好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将与代表一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努力把群众的期待变为现实。”

作者:郝磊 通讯员王春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