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战秋汛】他们用脚步丈量黄河汛情

2021-10-10 07:17: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房茜 滕越 蒲珅杉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他们用脚步丈量黄河汛情

  连日来,济南市沿黄各区已全面启动黄河防汛工作。历城黄河河务局遥墙管理段党员群众不分昼夜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河查险力度和密度,密切关注水位变化,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到位。 (本报记者张一摄)

  10月9日10:15,黄河泺口段14号险工点上,防汛巡查员蔡虎宾正把一根长达6米的探摸杆伸进湍急的黄河水中,腰上的安全绳由四个人一起拉着保护其安全。

  “情况良好!石头稳固!”随着蔡虎宾的一声高喊,此次根石探摸工作顺利结束。

  “今天这是第三次根石探摸。虽然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非常熟悉。但是每次离水这么近,还是会害怕,水流太急了。”蔡虎宾告诉记者,他当天要上24小时的班,从早晨8点开始,每两个小时巡查一圈,并进行一次根石探摸。“我在黄河边生活36年了,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大的水!”据蔡虎宾介绍,这里的堤坝常年受到黄河水的正面冲击,为减少河水对堤坝的伤害,人们将根石铺设在堤坝外侧的河底,用于缓冲水流的冲击,根石探摸工作就是要保证根石的完整,一旦发现根石松动或丢失,立刻抛石补救。

  黄河泺口段全长5.8公里,有两个险工坝点,还有一个滩区,是天桥区乃至济南市黄河防汛的重点区域。蔡虎宾所值守的泺口险工14号坝,位于河道拐弯处,迎接主流,途经这里的河水流速快、冲击力强。

  记者从坝上拐角处往下看去,整个“U”型河道尽收眼底,靠近坝岸的河水湍急,形成旋涡,不时激起水花。

  泺口街道办事处人民武装部干事程元伟告诉记者,9月30日起,在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泺口街道抽调48名精干基干民兵力量在大堤巡查巡防,72名基干民兵组成应急救援排,1800名民兵组成防汛应急队。巡查队员负责劝导周边群众远离黄河岸边,并且加强隐患排查,时刻关注水情变化,第一时间汇报、处置突发情况,随时做好应急冲锋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这些精干基干民兵既能当战斗员,又能当指挥员!”程元伟对自己手下的兵信心满满。

  “我第一次参加黄河防汛工作,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查阅了防汛工作、防汛安全常识等资料,努力学习应急管理要求,做到烂熟于心。”作为“总调度”,程元伟还负责为一线工作防汛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盒饭、开水、方便面等都由专人送到执勤点,我们还联系有关部门在执勤点附近设置了移动厕所。只要防汛队员有需要,我就第一时间解决。”程元伟告诉记者,虽然家就在黄河岸边,但整个国庆假期,他一次也没有回过家。

  跟程元伟一样,泺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民武装部部长耿松斌一个多星期以来,也没有休息过一天。“我和老程‘十一’黄金周黄河大坝七日游完美收官了!”耿松斌曾这样调侃道。

  “领导班子轮流带班,每个人都紧绷防汛思想弦,我们现在又增加了沿黄五个社区的力量,每个社区抽调20人壮大防汛队伍。所有防汛工作由街道统一指挥管理,同时与河务部门、派出所等单位实现联动。”耿松斌说,除了强大的联合力量以外,让他心里“最有底儿”的便是防汛队伍中,多数是党员,他们会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顶得上、靠得住。

  黎阳,就是最早投入防汛工作的48名精干基干民兵之一,同时也刚成为发展党员考察对象。疫情期间,他自愿报名去防疫站点志愿服务。这次,他又来到了防汛第一线。“这里是滩区,不断有市民过来看黄河涨水情况,我们就不停地劝阻他们,让他们看完抓紧回去,不能逗留。”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但年轻小伙黎阳并没感觉枯燥,因为“人命关天”。

  “我们的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危险,事事都冲在前,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南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全广说。

  在黄河防汛工作现场,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全市各级工作人员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房茜 滕越 蒲珅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