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激涌澎湃活力】打破隐形台阶,干事创业“生力军”蓬勃壮大

2021-10-10 07:17: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人”是事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对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济南来说,如何激励担当作为,识别发现、选好用好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机制方法很关键。如今的济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年轻干部无疑是济南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构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生力军”。

打破隐形台阶,干事创业“生力军”蓬勃壮大

  为此,济南创新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指数评价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指数评价体系。近三年,全市列入年轻干部名单2100余人,纳入市委《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管理台账》1300余人,向省委推荐报送优秀年轻干部430余名。2021年,年轻干部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2.4%,呈现出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良好趋势,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蓄起“一池春水”。

  “一单一账”助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不断涌现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运用跨界思维,以量化积分模式,打造类似于体育运动员评分的年轻干部评价机制,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持。

  通过研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办法》和《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指数评价实施办法 (试行)》,济南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常态化工作机制。前者建立“一单一账”(年轻干部名单和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注重实践锻炼、教育培训、提拔使用,实现持续培养。后者探索建立成长指数评价体系,由基础分、成长分和减分项三部分构成。基础分主要包括学历学位、专业职称和综合素质,反映年轻干部基本情况;成长分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5个一级指标和21个二级指标,主要体现年轻干部总体成熟度;减分项主要包括干部违纪违规、受批评通报等情况。

  通过这些改革创新,干部的培养选拔由“偏重选”向统筹“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转变,由“伯乐相马”转为“赛场选马”,全市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经风雨、见世面,优秀干部经历多重磨炼

  10月8日,在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挂职干部见面会,38名市派起步区挂职干部正式到岗。38名挂职干部年龄结构合理,其中不乏优秀年轻干部。这也是优秀年轻干部获得实践历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济南会优先安排台账管理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基层艰苦地区、急难险重任务、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适时采用点名调训的方式,安排参加递进培训,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例如,具有“熔炉”作用的巡察岗位就将一批批优秀年轻干部从“好铁”炼成了“好钢”。自2017年以来,济南市已有130余名参加巡察工作的选调干部通过巡察“熔炉”的历练。一位曾参加巡察工作的年轻干部就表示,“在‘零距离’参加巡察工作的过程中,工作站位一下子从‘山底’到了‘山顶’,工作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提高,一年的收获,比原来十几年都多。”

  对纳入台账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济南市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即提拔干部时优先考虑、职位空缺时优先补充、重点岗位配备时优先使用。同时,有序推进年轻干部轮岗交流,统筹推进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领域、跨行业交流,打破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对于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尽快使用起来,健全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机制,实施班子质量红黄绿预警监测机制,力促年轻干部达到配备比例不低于30%的要求,逐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

  今年年轻干部数量比去年增一成多

  开展年轻干部成长指数评价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基本建立健全了第一责任人落实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党组)会议听取年轻干部工作专题汇报。市级机构改革后,全市54个党政机构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岁。近两年,全市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300余人。

  “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实施以来,优秀年轻干部不断脱颖而出。截至2021年6月,符合年龄条件的市管以下年轻干部2014人,较去年增长12.4%,纳入《台账》管理的达到700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93.8%;硕士以上学历占27.2%;“双一流”重点高校毕业生占38.4%。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建设规划等急需紧缺专业占37.2%;有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困难艰苦地方挂职磨炼经历的占27.5%。年轻干部数量质量“双提升”的趋势明显。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专业,济南先后举办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等6期递进培训班,累计培训450余人次。实施年轻干部交流“五推进”计划,推进跨部门、跨系统轮岗交流、多岗锻炼,在最近7批次干部集中调整中,交流年轻干部164名,占总数的24%。通过实践锻炼,既加快培养了优秀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市场思维和国际眼光,还助力实现对优秀年轻干部的“精准滴灌”,避免“自由生长”。

  专家点评

  “更完善、更科学、更能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江岩如此评价济南在年轻干部评价体系方面的创新。

  在江岩看来,济南在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政府的职责、任务也随之扩展,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需求同样增加。“这样的机制创新,形成了对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的管理。量化赋分的形式也把评价标准固定了下来,让整个体系更科学、更公平。”江岩表示。

  同时,重在平时、重在日常的评价特点可以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激励每个人把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无论年轻干部在哪个部门、哪个单位,他们的成绩都可以通过同样的赋分标准来横向比较,消除了跨部门、跨单位对比的难度。”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