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路都没有”到“精品小区”——苦等4年,房产证终于到手了!

2021-10-11 06:37: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冯经伟 通讯员张文琪

责任编辑:鞠月芹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路都没有”到“精品小区”——苦等4年,房产证终于到手了!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路都没有”到“精品小区”——苦等4年,房产证终于到手了!

时代翰城小区

  “我们的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可真不容易!”说起房产证,家住平阴县锦水街道时代翰城小区的赵化岐打开了话匣子,这块压在他和居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如今的时代翰城小区,绿化到位、设施完善,微型消防站、有声图书、直饮水一应俱全,是作为街道代表迎接观摩的“精品小区”。而在几年前,这里被开发商“遗弃”,“连路都没有”,房产证更是看不到影子。

  这件民生实事,是怎样办成的?

  开发商破产 房产证“难产”

  “办不下房产证,小伙子找对象都不好找!”说起过去几年最让大家头疼的事儿,时代翰城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倒起了苦水——小孩上不了学,房屋无法买卖,亲戚朋友笑话……

  70岁的赵化岐是该小区二期业主,2014年购房。然而在2016年11月,小区开发商济南麟居置业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后期建设无法如期进行,导致二期工程被迫停滞。那时候,小区内连大门都没有,内部道路也没有硬化,四处尘土飞扬。

  “因为没有暖气、天然气,也没有消防设备,所以不具备办理房产证的条件。”赵化岐说,花费一辈子积蓄购买的房子就这样草草交房,让业主忧心忡忡却无计可施,还引发了不少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是住宅大事,居民困境很快引起锦水街道关注,工作人员下定决心要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拿下来。随后,街道成立了“时代翰城工作小组”,每天进驻小区与居民沟通、搜集资料,根据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社区办实事 圆了“产权梦”

  “小区有了物业后,每天都有新变化。你看,这大门就是物业筹钱修的!”居民刘茂余说,小区环境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居民最感激的就是社区和物业。

  玫瑰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丁秀梅说,社区协助小区全体业主于2017年4月选举时代翰城小区业主委员会,选聘济南玫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小区的基本物业管理有了着落,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开始携手处理小区各项遗留问题,形成了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办”基层治理模式,同向发力,共同协调完善开发建设后续事宜。

  在锦水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业主委员会多方协调时代翰城破产管理人、住建、房管等各方,利用4年时间,调整二期规划,建设了消防工程、道路、车位、绿化、路灯、监控等工程,解决开发建设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多项遗留问题。

  “做好这些事儿投入了500余万元,这些钱有居民交的物业费,有街道帮忙凑的,还有我们工作人员私人垫付的。”玫湖物业经理吕楠说,物业公司收取的物业费除正常用于物业运转的支出外,多数投入了小区后续建设和维修工程中,这才让居民真切看到了改变。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后,2020年8月,时代翰城小区二期终于办理了不动产证。截至目前,超过95%的业主办理了不动产证。

  环境迎“蝶变”品质在提升

  在解决各项遗留问题的同时,玫瑰湖社区协助小区建立起网格化管理队伍,时代翰城网格党支部应运而生,并选定了网格长、楼长,成立了小区业主群,完善更新了门禁系统、规划了小区路面标示线,又安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微型消防站、有声图书设施,建设了集中晾晒区、电动车充电桩等便民设施。2020年,时代翰城还作为锦水街道的小区代表迎接了全县的精品小区观摩。

  “房产证办下来了,小区各项设施也越来越好,过得越来越舒心。”赵化岐说,自己现在当上了楼长,社区依托街道“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小区“自治”+“智治”治理服务,居民在线提交需求,网格长、楼长和物业线上线下为民服务,“我现在每天点开‘e锦水’看看大家的意见建议,不出这栋楼就能帮大家解决问题,邻里关系也更好了。”

  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三方办”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了服务精细化水平,使时代翰城小区迎来了“由乱到治”的蝶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兜底责任,聚焦百姓期盼,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到实处!”丁秀梅说。

作者:曹雅欣 冯经伟 通讯员张文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