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百花盛开泉城,出人出戏硕果芬芳

2021-10-11 07:5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文艺百花盛开泉城,出人出戏硕果芬芳

京剧《大舜》

  10月13日至11月初,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在济南、青岛等7个城市举办。我市作为主要承办城市之一,将于10月13日举办歌剧节开幕式,后续还将开展歌剧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艺术推广惠民等多项活动。

  近年来,我市相继承办了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首届优秀中国民族乐团展演、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等全国性艺术展演及比赛。系列艺术活动的举办,让泉城市民尽享文化艺术盛宴,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市的艺术生产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艺术精品成果斐然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文艺创造,同时,从编导、音乐、舞美等各方面,为演职人员充分施展艺术才华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出台实施《济南市艺术创作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艺术创作经费达3600余万元,争取国家艺术基金及省级资金扶持2600多万元,为推动全市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市属艺术院团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聚焦现实生活、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泉城情怀、挖掘红色经典”,开展中国梦时代主题创作生产,成果斐然。我市7家市属文艺院团创作排演了京剧《项羽》《邓恩铭》《大舜》、吕剧《逼婚记》《生命日记》、音乐剧《敬礼》《不一样的焰火》、舞剧《乳娘》、话剧《泉城人家》《茶壶就是喝茶的》、曲艺剧《孔子说·说孔子》、儿童剧《宝贝儿》《我的麦哲伦海峡》《戴“星星”的孩子》《童年》、杂技剧《粉墨》《红色记忆》《泉城记忆》、莱芜梆子《儿行千里》《新娘》等百余部优秀舞台剧目以及数百件声乐、器乐、舞蹈、杂技、曲艺节目,并先后搬上舞台。

  这些作品或反映时代巨大变迁,或聚焦济南城市发展变化,或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堪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系列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旅部“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优秀保留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第39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及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第七届西班牙国际马戏节金象奖、俄罗斯国际马戏节金熊奖,省政府“泰山文艺奖”、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保留剧目奖”、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舞台艺术“4+1”工程扶持项目等数百项省级以上奖励。

文艺百花盛开泉城,出人出戏硕果芬芳

杂技《泉城记忆》

  围绕演出中心环节 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演出是舞台艺术的核心环节。只有紧紧围绕演出这个中心环节,不断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艺术产品,才能真正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出台实施了《济南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演出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济南市购买公益性指令性文艺演出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精品剧目打造和文化惠民演出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剧目创作管理和监督,加大政府购买剧目公益演出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近2000万元艺术创作生产经费和近千万元政府购买演出服务经费,强化重点剧目商业性和公益性演出力度,激励院团积极拓展演出市场。

  我市共有7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分别是歌舞剧院、京剧院、吕剧院、杂技团、儿童艺术剧院、曲艺团和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均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完善政府文化惠民职责、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为根本,以广大城乡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组织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文艺作品送到基层。7家国有文艺院团年均完成各类演出1800余场,实现商演收入千余万元,极大活跃了市民文化生活,繁荣了城乡演艺市场,为“文化济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济南市公益演出进基层活动,深入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企业厂矿、学校军营年均演出350余场,将优秀剧节目免费送到群众身边,推动主旋律艺术作品向基层延伸拓展。

  策划举办“齐风鲁韵·艺萃泉城”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其中,“相约大剧院·欢乐满泉城”济南市文化艺术惠民演出、济南市亲子剧节、“戏聚周末”戏曲惠民演出季、“开心甜沫”“好客明湖”曲艺剧场、“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等已成为系列知名文化演艺品牌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活跃了泉城演艺市场,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文艺百花盛开泉城,出人出戏硕果芬芳

 

儿童剧《童年》

  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政策

  打造院团人才梯队

  文艺人才是国有文艺院团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力争打造院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升国有文艺院团创演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作为济南市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泉荷奖”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泉荷奖”济南市新剧目评比展演、“泉荷奖”济南市优秀美术作品评比展览交替举办,为优秀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搭建展示和成长的平台,也成为济南推选文艺人才的重要赛事。目前我市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晴、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闫磊、中国杂技“金菊奖”和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获得者孔海涛等为代表的在职中青年艺术家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

  2018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启动济南市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计划具体包括艺术名家工作室打造、文艺名家引进、青年文艺人才培养、民间艺人扶持培养、在职人才培养深造、创作演出团队和个人扶持等六个部分,既有对专业文艺人才的引进和扶持,也有对民间艺人的扶持培养;既注重引进外来人才,又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和深造;既可以发挥已有中老年艺术名家的示范效应,又能够培养和推出有潜力的青年文艺人才;同时在资助形式和力度方面也有多重考虑,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政策。

  政策实施以来,已经先后认定10名“青年文艺之星”、10名“文化艺术新秀”、10名“优秀民间艺人”、7个老艺术家工作室、1个艺术大师工作室并给予资金扶持。

  传统文化与新潮艺术兼容并蓄,艺苑新秀与艺坛老骥同台竞技,我市文艺工作者不断激发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追求,并通过持续的文化创新,不断擦亮文化济南的金字招牌,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