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仲裁持续助力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架起“保护网”托起“公平秤”搭起“连心桥”

2021-10-12 06:20: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孙瑞

责任编辑:鞠月芹

  “要更加紧密合作,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加强区域协作,确保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今年初,在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对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省会经济圈中心城市的仲裁机构,近年来,济南仲裁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眼“打造一流仲裁机构、建设区域仲裁中心”的目标,全力打造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以下简称“一体化联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持续助力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助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健康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济南仲裁的积极贡献。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助推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上午,由济南仲裁委策划组织的一体化联盟宣传共享集中行动在济南正式启动,旨在通过集中宣传的方式,提升联盟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进一步壮大仲裁声势,唱响仲裁声音,强化仲裁服务大局的能力,让仲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实现更精准、更有效对接。

  去年11月,济南仲裁委联合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仲裁机构在济南共同发起成立一体化联盟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通过与联盟机构开展党建活动、仲裁宣传活动等,切实推进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仲裁机构的资源共享、业务合作和交流互动。

  6月25日,由济南仲裁委策划组织的一体化联盟党建共建集中行动启动,活动采用“云参观”“云课堂”“云交流”的形式,有利于推动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加强了各联盟单位的相互了解,初步形成了区域协作的合力。

  为配合一体化联盟宣传共享集中行动“服务大局仲裁为民”的主题宣传,9月17日,济南仲裁委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开展仲裁服务。活动中,仲裁员与企业代表就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有效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为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经济、灵活的仲裁服务。

  “通过与省会经济圈几家仲裁机构落实‘十大行动’、实现‘五个共享’,切实便利了群众了解仲裁、就近立案、就近开庭,共同促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仲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更有安全感获得感

  “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用法治架起‘保护网’、托起‘公平秤’、搭起‘连心桥’,提高企业安全感,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孙立成在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4月以来,济南仲裁委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大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讲座的内容贴近企业现实需求、通俗易懂,聚焦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法律问题,为我们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具体思路,充分显示了济南仲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一位企业负责人听完讲座后如是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仲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济南仲裁委与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市工商联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讲座。讲座以“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为主题,详细阐述并深刻分析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等问题。

  为抢抓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国际仲裁制度优势,提升仲裁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济南仲裁委邀请市商务局副局长梁旭斌作了《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机遇与方向》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讲解。讲座结合仲裁工作特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济南仲裁委以过硬实绩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我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优化办事流程 让仲裁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非常感谢济南仲裁委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终于拿到了工程款。”日前,200余套工程资料、4000多万元工程款,在济南仲裁办案秘书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一手交材料一手交钱,为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近年来,围绕“一次办成”改革目标,济南仲裁委推出仲裁立案“一窗通办”、仲裁立案“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实现立案“最多跑一次”。为给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简化了立案程序,创新立案方式,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和自助立案等服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济南仲裁委积极参与构建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充分发挥仲裁专业化优势,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日前,某企业就其与某驻济央企近200万元标的买卖合同纠纷到济南仲裁委申请仲裁。案件受理后,办案秘书在案件事实调查清楚、当事人调解意愿充分表达的基础上,耐心展开调解工作。经多方努力,案件成功调解。事后,案件当事人对济南仲裁委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大加赞扬,“这是一次完全不同的仲裁体验!”

  通过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效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当事人到仲裁办案的便捷高效和公平正义体验感,形成“人人都是营商使者、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聚力把济南仲裁打造成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会客厅、新坐标。

作者:侯月 通讯员孙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