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新市民”安居梦 济南已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2.4万套

2021-10-12 06:24: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圆“新市民”安居梦 济南已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2.4万套

  城投·泊寓租赁住房项目实景。(谷青摄)

  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磁炉、油烟机一应俱全,健身房、阅读区、公共厨房配备齐全……刚刚开业运营不久的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城投·泊寓海晏门店颠覆了记者对传统租住房的印象。这个由国有企业重点打造的租赁住房项目,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题筹集的房源之一。自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已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2.4万套。

  “最初的海晏门项目规划为公寓式酒店,济南被列入试点城市后,我们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将这个项目调整改建为租赁住房项目。”负责改建的济南城投集团泉城城市更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靖告诉记者,城投·泊寓海晏门项目一共有172套房源,面积从40平方米到63平方米不等,其中50平方米面积是主力房源,8月份开业运营以来,受到了大学毕业生和外地留济人士的青睐。

  “出门有地铁,回家有物业,住在这里既方便又安心。”今年刚毕业的哈尔滨姑娘王菁菁说,自己租住的套间面积50平方米左右,最让她满意的是,房间内冰箱、电视等家电崭新齐全,地暖、网络、厨具也应有尽有,家里东西坏了物业也能及时上门维修,是自己理想的出租房。

  为让更多像王菁菁一样的“新市民”住有所居且居之心安,今年我市把“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列入第一批104件“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民生项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责任部门,也将其作为重点民生工作加大力度持续推进。

  “城投·泊寓海晏门店是通过改建渠道筹集的房源,除此之外,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城市投资集团、轨道交通集团3家国有企业还承担了新建租赁住房房源的任务,目前在建房源数量已超过3万套(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7月济南市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以来,先后研究出台了14项配套政策文件和5个工作导则,具体目标是要在三年内筹集房源11.9万套,其中新建、改建6万套,盘活社会闲置房源5.9万套。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74个新建、改建项目,预计建成后可新增租赁房源63483套,盘活社会存量住房并上传至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核验通过共61909套,分别占试点三年任务总量的106%和105%。此外,还有多家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正在进行重点培育。

  新建租赁住房建设的全面起势,离不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提供的便捷服务。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都会召开例会,研究试点工作推进问题,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难题。

  “在办理文庄片区的质安监手续时,我们就充分享受到了这个便利。”王宇靖说,“一般各个部门审批下来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提报周例会协商,我们最终在一周内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为文庄片区建设提速了20多天。”

  群众期盼所指,就是政府努力所向。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探索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济南经验”,不断增强济南的人才吸引力,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更优质的环境条件。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