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10-12 07:3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青年志愿者为受助儿童送去了节日温暖。

  默默坚守、尽心尽力、服务群众。国庆假期是家人团聚、外出旅游、国家欢庆的时刻,但还有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

  国庆长假期间,我市广大志愿者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涌现在泉城大街小巷、车站广场、旅游景区等各个场所,志愿者们用辛勤的汗水和亲切的笑容助力文明假期,在志愿服务的映衬下,满城“国庆红”更加闪亮,照亮了泉城文明底色。

  小小志愿服务岗亭上演互助友爱故事

  为了让在济游客能度过一个愉快的国庆假期,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整个国庆假期,济南古城保护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为游客畅行泉城路提供全力保障。

  “请问附近有没有储物柜?”10月1日上午,一位拉着行李的游客来到岗亭向志愿者求助。

  “您往西走大约100米,然后过马路。对面有个大超市,地下一层就有储物柜。”志愿者面带微笑,热情地为游客指明路线,怕他走错了方向,直到把游客送到超市门口,志愿者才放心回来。

  这位热情的志愿者名叫吴明,今年68岁,自从退休开始,就一直坚持做志愿者,现在每周一到周五,只要有时间,她基本都到这里“上班”。志愿服务已成为她退休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现在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在家里待着闷得慌,趁着腿脚还灵便,希望还能为这个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选择出来做志愿者。”吴明的想法质朴而温暖,“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给一些游客提供旅游指引,有需要热水的话,我们这儿有饮水机,可以提供热水,有时候也会有游客咨询一下我们大明湖、趵突泉等旅游景点怎么走,或者哪里有好玩好吃的。我们队伍里也有讲解志愿者,都是地地道道的老济南人,会给游客介绍一下我们济南的各个景点以及泉水的故事,这些和一般导游讲的不一样,我们讲的都是老故事,是有时间的沉淀才能讲述出的‘济南记忆’。我们可以为他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觉得特别开心。”

  话音刚落,一位游客前来求助,因为鞋子不合适磨破了脚,同时值班的王恩丽和王海东两位志愿者赶忙拿出药箱里的创可贴和碘酒为其进行了简单处理,游客为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连连点赞。

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岗亭志愿者在岗亭开展志愿服务。

  国庆假期后半程,济南开始出现降雨天气。连绵的阴雨天使得泉城路的石板路格外湿滑,济南古城保护志愿者仍然冒雨坚持在岗值班,守护着大家的出行安全。

  10月4日上午,雨后道路的积水还没有退去,一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为了躲避过马路的老人,紧急刹车不慎滑倒。这一幕正巧被值班的两名古城保护志愿者看见,志愿者赶忙一路小跑,与一旁的热心市民一起将其扶起,并且询问有无受伤,好在小伙子身体并无大碍,他还一直不停向志愿者说着:“谢谢!谢谢……”

  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一进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份关切、一片温情”“志愿服务,爱在古城”三个标语映入眼帘,显得格外温馨。墙上还挂着岗亭管理制度与济南古城保护志愿者风采照片,桌子上摆放着应急药品、疫情防控倡议书以及《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明白纸等宣传物品,墙边整齐地摆放着可以免费使用的“爱心雨伞”。岗亭虽然面积不大,但便民作用却不小,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成效显著,给市民和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国庆假期,济南古城保护志愿服务岗亭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引导100余次,发放免费口罩50余个,提供免费饮水、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40余次。

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泉城义工李爱萍为市民游客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一句句温馨提醒,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志愿者们热情贴心的服务,让前来咨询的市民游客们倍感温暖。小小的志愿服务岗亭每天上演着互助友爱的故事,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让我们在感受温暖和美好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城市显得更有温度。

  泉城广场上的“红马甲”温暖一座城

  国庆假期,忙碌了许久的人们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但仍有不少“热心肠”放弃了休假,来到“济南的城市大客厅”泉城广场,换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以热情细致的志愿服务保障群众的节日出行秩序和安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便利、舒心的出行体验。

  75岁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十佳泉城义工李爱萍八点多钟便来到泉城广场志愿服务岗,为市民游客提供血压测量和心理咨询服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十佳泉城义工“兵妈妈”齐亚珍和优秀泉城义工赵美、李玉香一同带领中小学生在这里捡拾垃圾、为游客指路,维护着“城市大客厅”的秩序;济南市道德模范、优秀泉城义工李克利带领“英雄山志愿服务队”为革命烈士清洁墓碑;泉城义工寻访红色印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优秀泉城义工张志毅、吕广扩在百花洲为少先队员讲解了一天的红色革命故事……

  “我今年已经60岁了,报名参加泉城义工志愿者的工作一是想锻炼一下身体,另外主要也是想再发挥余热,给咱们的文明城市、文明社会建设再出一份力。”国庆假期期间,引导完一拨行人的间隙,志愿者董桂洁说。

  在泉城广场北门前的路口,因邻近恒隆广场和泉城路,受人车流量大、红绿灯时间短等客观情况的影响,造成部分市民游客斜穿马路、在斑马线外行走。为此,67岁的泉城义工杜忠远和“00后”大学生义工卢兴星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虽然下着小雨,却无法阻挡泉城义工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其中7名青少年泉城义工也自发来到服务岗。济南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卢兴星是2020年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的一名成员。这个假期他没有回临沂老家,而是选择来到泉城广场志愿服务岗做志愿者,不到八点他便从位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的学校出发,换乘了两趟公交车来到泉城广场。来自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的三名高一学生王礼泽、刘一融、李宛容,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的袁艺宁,还有在山东省昌乐二中就读的高二学生孔奕翔等人用手中的工具将雨后的落叶、垃圾等收到垃圾箱里,引导市民游客将饮料瓶、果皮等垃圾统一放入垃圾桶内,提醒带孩子游玩的家长主动监督孩子不翻越围栏、不乱丢垃圾,做文明出行小使者。

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泉城义工在泉城广场开展志愿服务。

  多支公益队伍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国庆期间,许多志愿服务团队来到群众中间,用志愿服务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奉献爱心不止步。10月1日,莱芜义工走访慰问了莱芜区茶业口镇的10户生活困难老人,给他们送去了米、面、点心、鸡蛋等物品,对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志愿红照亮泉城文明底色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国庆假期志愿服务暖人心

  莱芜义工到生活困难老人家中走访。

  10月6日,莱芜义工协会钢城分会义工来到钢城区艾山街道大上峪村和东峪村走访孤寡老人。10月7日,莱芜义工冒雨开展走访百户高龄困难家庭的活动,走访莱芜区和钢城区所有镇街100多户困难老人,为老人们带去了米、面、茶叶等物品,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温暖。莱芜义工还组织爱心献血活动,为一名因交通事故急需用血的市民积极踊跃献血,展现了志愿者的大爱精神。

  “通过爱心活动的开展,志愿者可以在活动中充实自己,在奉献中享受快乐。同时,也可以带动周围的人敬老爱老、帮扶助困,使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莱芜义工协会副会长刘冬梅说。

  国庆假期期间,平阴县锦水街道团工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牵手关爱希望同行”活动,为受助儿童送去了节日温暖。

  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孩子家中,为他们送去书包、课外图书等学习用品,向家长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到两户新建的“希望小屋”儿童家中,根据小屋维护使用情况为小屋进行量化打分,督促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扎实开展关爱行动,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资源链接优势,凝聚多方社会力量,切实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着力满足困境儿童物质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