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应做黄河文化的展示中心

2021-10-12 07:3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29日,传来一个让济南人振奋不已的消息:“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了。

  10月8日,2.5万余字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山东元素”在《纲要》里有重要体现,《纲要》更是4次提到济南,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黄河流域唯一支持建设的国家新区。

  与此同时,泺口黄河大坝上的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主展馆的建设也是紧锣密鼓。

  接连发生的有关黄河的大事,济南都是其中的焦点,不得不让济南人心生骄傲。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之河,还是人文之河。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

  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这决定了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必要性。济南段是黄河下游最重要的流经区域,而在这个区域里蕴藏着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黄河文化,在济南突出表现在黄河变迁史和发展史、航运史,以及在黄河两岸发现的多种类型的考古发掘,民间遗存的丰富的黄河故事、曲艺等等。仅在泺口段,近年来就发现了众多的各类黄河遗址、文物、旧物、故事,以及各种相关人物的文化遗存,极大丰富了黄河文化。近年来,济南对于挖掘、研究、推进黄河文化也是一直紧抓不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济南难得的机遇,更是济南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近年来济南市抢抓机遇,着力在加强规划引领、整合提升资源、加快文旅融合、优化品牌形象上下功夫,弘扬推介黄河文化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助推了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

  黄河文化经过5000多年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资源优势突出,而济南段就拥有历史文化、文物文化、民俗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工程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民间多种文化产业等,均可以成为深化、打造新型文化旅游的重要把手。

  优势已在,干劲已鼓,硬件已建。济南,打造成为黄河文化的展示中心已为时不远!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