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部分社区启动加强针接种 18岁以上,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才可实施

2021-10-12 07:43: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部分社区启动加强针接种 18岁以上,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才可实施

  10月4日,哈尔滨市部分地区启动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 新华社发

  新黄河记者11日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新冠病毒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济南市将启动“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目前,已有部分社区先行开始了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如舜玉路卫生服务中心就于11日开始第三针加强接种。根据该社区通知,10月11日13:00开始,对18岁以上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的人群实施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安徽智飞、智飞绿竹重组亚单位疫苗除外)。

  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就是否要开展加强针的接种进行了专门研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结合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针是安全的,接种第三剂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

  “3天以后就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至30倍不等。”郑忠伟表示,研究显示,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前面2剂接种的峰值。从免疫原性的角度来看,加强接种能够提升疫苗的保护效果。

  “在常规接种中,我们发现,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及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至59岁的好,但是这些人群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他们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郑忠伟说,专家建议,这类人群在接种后6个月,可以接种一剂加强针。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相关链接】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多地已开打加强针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1年10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2124.5万剂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咨询组综合评估研判,哈尔滨市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0月11日24时起,将哈尔滨市巴彦县巴彦镇金源嘉园小区、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至此,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近日,多地开启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记者查阅各地通知发现,加强针接种存在技术路线“门槛”——各地加强针对完成灭活疫苗两针接种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单针接种者开打,而重组蛋白疫苗接种者还不在加强针接种范围内。同时,灭活疫苗加强针覆盖地区广,而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只有少部分地区推出。

  此外,各地对加强针接种的最低年龄要求、是否优先重点人群等规定不一。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0月10日,明确启动加强针接种的地区已涉及安徽、福建、海南、黑龙江、湖北、山西、广西、贵州等至少8省份。就加强针的技术路线而言,上述地区推出的加强针政策都包含灭活疫苗,即完成灭活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的人群即可接种加强针。对于疫苗厂家,原则上,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为优,如果同一企业无法满足供应,可使用其他企业的灭活疫苗。

  对比而言,推出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的地区较少。公开信息显示,广西、贵州凯里、安徽马鞍山、安徽阜阳、安徽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社区等地,在提供灭活疫苗加强针的同时,还提供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针。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单针免疫程序的新冠疫苗,上述地区康希诺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条件为首针接种6个月以上。

  此外,对于接种加强针的最低年龄限制,各地规定有所不同。大多地区规定为18岁以上,也有部分地区规定12周岁以上。安徽省内就有差异,据大皖客户端消息,合肥市笔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接种对象在18岁以上;而据芜湖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芜湖戈江区、鸠江区开放12周岁以上灭活疫苗加强针接种。

  加强针只针对重点人群,还是一般人群都可打?就安徽、福建、海南、黑龙江、湖北、山西、广西、贵州等8省份部分公开通知来看,多数地区说明了现阶段优先对重点人群开展加强针接种,但也有部分地区未将接种对象限定于重点人群。

  热点问答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加强针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有使用,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

  2.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从现有观察和研究看,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接种加强针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

  3.接种加强针疫苗如何选择?

  优先选择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4.需要间隔多久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为至少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

  5.加强针是否安全?

  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