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以“严、深、细、实”四字工作法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有力度见成效

2021-10-12 09:5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回指导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有力度、见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钢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严、深、细、实”四字工作法为抓手,推动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严”字当头当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员”

  为有效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开展,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了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重要环节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联系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层层传递压力,逐级传导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巡回指导工作手册要求,坚持率先垂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学深悟透系列讲话精神、部署要求,做到提纲挈领、融会贯通,确保巡回指导工作督到点位、督到要害。

  “深”字发力当好履职尽责“裁判员”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更精准。为确保各部门(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最大化,巡回指导组深入研究被指导部门单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片分层、分类分群指导,对机关单位、群团组织、企业、农村、学校等不同主体、不同层次,围绕各自特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

  在进一步指导各级各部门(单位)真正吃透中央精神、压实领导责任过程中,巡回指导组探索总结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听、谈、查、评、督”五步工作法,认真审核把关所指导单位的实施方案、配套计划及相关材料,对照时间节点、参与对象和学习内容等要求,及时反馈党史学习教育容易出现的问题,先后调阅审阅相关材料5600余份,召开推进调度会84次,列席旁听重要会议518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639次,确保了解情况无遗漏、指导工作有条理。

  不仅如此,巡回指导组还坚持因人施策,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检查个人学习计划、专题研讨等材料,看是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是否进行领学宣讲;针对普通党员,主要督查是否认真落实各项计划方案,规定科目学习是否到位,是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针对“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青年党员,主要核查党组织是否及时根据其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确保人人都能及时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细”字着眼当好为民服务“联络员”

  巡回指导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督促各部门(单位)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自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到实效。

  各巡回指导组按照“边巡回检视、边督导整改”的原则,重点围绕总体方案制订、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学习、调查研究、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和“为群众办实事”等6个方面,采取查看档案、听取汇报和开展访谈等方式进行了严格、细致的检查,对查找出的230余个问题列出清单,现场进行反馈,做到立行立改。

  巡回指导组坚持把提醒纠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作为关键举措,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不变样有质量。针对少数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简单照搬照抄上级方案、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工作力度层层衰减等问题,及时面对面指出,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对于督导发现的工学矛盾、松懈厌倦现象,碎片化、不系统现象,学用“两张皮”及“造盆景”搞敷衍问题,通过建立面向领导班子成员、部门领导和重要岗位干部谈话、提醒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字托底当好学习成效“检验员”

  巡回指导组成员每周召开“碰头会”,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精神,全面掌握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最新要求,共同研判所指导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如何更好发挥“导”的作用,提高指导质效。

  对于在巡回指导中发现的问题,指导组耐心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通过分享指导组成员专题学习体会、推介优秀单位工作经验等方式,确保所指导单位都不掉队。

  合理有效统筹安排巡回指导进度,保证每个被指导单位都能投入足够精力扎实开展工作。在巡回指导期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布指导信息、作出工作提醒、表扬与批评并行等方式,帮助所指导单位及时汲取教训、推广经验、迅速整改,规范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创新开展好各项自选动作,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作者:孙莉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