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赋能激发企业新动能新活力

2021-10-12 09:5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梁博和技术部长崔文杰带着公司的发展愿景,到区工信局对接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和期许的合作意向。

  “公司多以单项制造为主,如果能植入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智能化改造,将极大提高效能。”“区里举办的数字赋能专项会上传递的信息,对我们很受用,希望能有机会合作。”梁博口中的数字赋能专项会,是钢城区工信局于9月27日举办的“华为数字化赋能企业钢城牵手行动”活动。会上传递了济南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和华为济南创新中心、华天软件、万腾电子等服务商提供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区工信局技改科科长王营对梁博的合作愿望边听边做着详细记录。“传统产业结合现代科技,将会大幅提升企业发展。我们定会竭尽全力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做好‘服务员’。”像建安公司一样,很多企业都到区工信局咨询与华为济南创新中心、华天软件等智能化改造服务商的进一步合作。

  钢城区工信局局长刘汉兵说,钢城区传统产业较为发达,工业体系基础雄厚,在国内外已经形成很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但是在先进工艺、科技智能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市里出台的《意见》正是着眼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能加速传统产业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利于全区传统产业的跨越发展、智能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钢城区将紧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大机遇期,大力倡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力推“互联网+”,对接华为等服务商,让先进的技术手段更多地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让企业早转型、早收益。

  独木不成林。为让钢城企业实现持续、健康、长远发展,钢城区在《关于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33条意见》的基础上,从智能化改造、规上企业培育等方面多管齐下、多向发力,推动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工业强区”进程。截至目前,钢城区共有国家、省、市绿色工厂11家,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等67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