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462项,行业标准3405项 济南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2021-10-13 06:31: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济南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和《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推进落实情况。

  据悉,济南做大标准基数,优化标准体系结构,提升标准层次,全市标准化工作高效推进,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累计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462项,行业标准3405项,省地方标准4275项,济南市地方标准17项,企业团体标准717项,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29029项。建设2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6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70余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0项,数量居全省第一。

  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行业标准466项,省地方标准624项

  2020年8月,《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实施,并列入2020年度济南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起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以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引领、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注为补充的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支撑推动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

  一年多来,济南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基础支撑,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标准化工作环境,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行业标准466项,省地方标准624项,济南市地方标准17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10580项。

  济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组织“济阳曲堤黄瓜”“章丘大葱”“平阴玫瑰”等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组织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组织“国家农业信息化服务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等,全市累计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试点)71个。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拿到了通向更广阔市场的“通行证”。

  实施全市服务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基本原则,涌现出济南阳光大姐、山东高速96659公众出行服务等辐射能力强的优秀典型,有力引领支撑了我市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截至目前,建设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81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市级单位参与制定服务业领域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61项,地方标准152项,有效支撑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制定发布了17项济南市地方标准

  2020年6月,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对济南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等作出规定。截至目前,我市制定发布了17项济南市地方标准。

  在疫情防控方面。《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技术规范》通过对疫情集中防控隔离点的选址、污水处理技术要求、污水监测等内容的规定,有效指导我市疫情集中防控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加强风险管控。

  在政务服务方面。《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规范》为规范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建设,实现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形象标识、功能布局、基本设施、网络建设等统一提供依据。

  在基层治理方面。《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为全市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提供遵循,有利于提升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开发建设了“济南标准化公共服务云平台”和“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

  为回应企业和群众对标准的需求,济南开发建设了“济南标准化公共服务云平台”和“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两个标准化服务平台。

  济南市标准化公共服务云平台,主要用于为济南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标准化公共服务和地区标准化主管部门进行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综合性服务。目前,该平台包含13万项国家、地方标准文本数据,标准制修订资源9万多项。

  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标准、技术法规、新闻资讯、通报评议、预警信息等资源数据库;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收集、分析与研究,提供国外重点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出口受阻的预警和指导。平台今年1月上线运行,目前平台已收集标准、技术法规、预警信息等数据120余万条。如果有进出口方面的标准需求,可以使用这个平台。

  近期公布的省质量技术基础(NQI)标准化能力指数得分位居全省前列

  济南突出工业强基和智能制造,累计制定制造业领域国家标准1036项、行业标准1446项、省地方标准525项,近期公布的省质量技术基础(NQI)标准化能力指数得分位居全省前列。建设国家级、省级工业标准化试点15个,济南二机床建设完成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浪潮信息建设完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指导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圣泉集团等2家承担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的单位搭建标准体系。

  济南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累计制定制造业领域国际标准29项,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装备、技术、服务、品牌“走出去”。制定《济南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建设完成济南人社、济南公交、济南医保等30余个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获批落户济南

  2021年2月,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获批落户济南,实现了全省IEC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零突破”。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之一,负责全球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标准化工作。电力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导航定位等技术的综合运用,是新兴技术领域应用研究的前沿领域,获批国际标委会意义重大。

  在山东省标准化攻坚项目中济南7个项目入选,占项目总数的近一半

  今年9月30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首次设置山东省标准化攻坚项目,我市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体系建设、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化等7个项目入选,占项目总数(15个)的近一半;其他如山东省标准化示范项目、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国际和国家标准项目等,我市分别有2个、11个、12个入选,各小项入选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