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新时代背景下济南城市雕塑创新发展路径探析

2021-10-13 06:5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朋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雕塑家刘开梁指出,城市雕塑是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水平的一个象征。雕塑作为公共艺术和公共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记录城市历史流变、构建城市景观环境、展现城市文化精神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学术界基于历史文化、城市文化、设计艺术等多种角度,开展了综合性和案例性的研究,阶段性成果颇为显著。在这一背景下,基于雕塑艺术自身语言体系探寻城市雕塑发展则成为一种“返璞归真”的反思。济南市位于山东省中西部,南依泰山,北跨黄河,为山东省省会城市,是一座拥有2700余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秦时期属于齐国,西汉始设济南郡,因处于古时济水之南而得名。该地作为齐鲁文化、燕赵文化、江南文化等重要文化区域的交汇地区,在长期历史演变中形成了兼容儒佛道等各类文化形态的包容性文化。对济南雕塑发展史的回顾,是其今后传承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一、与时代同频共振:济南雕塑的历史源流

  随着历史演变,中国雕塑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价值取向和艺术形态的转型。封建社会时期,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呈现出类型化、理想化的倾向,强调表现、抒情,讲求写意传神,追求艺术意境。宗教造像(佛教造像)和宗教题材是中国雕塑的主要对象,因而类型化、理想化、神性化的倾向突出,形成了模式化、单一化的特点。近代以前,济南雕塑主要有以封建王权墓道与墓葬为主的俑制以及以宗教雕塑为主。四门塔作为现存唯一的隋代石塔、现存最早的单层庭阁式石塔,其中塔心柱四面各有一尊主佛像及左右二尊菩萨和弟子,目前剩下主佛;灵岩寺千佛殿内的四十尊彩色泥塑罗汉像,仅通过其身着的袈裟,就能看出古人对人体解剖学的精准把握。据1982年考古发现,这些彩塑罗汉像像人体一样有腹腔,腹腔内有用丝绸做的五脏六腑,此外还有五铢钱、开元通宝和宋代前三朝的铜币及宋代铜像、墨书题记等文物。清末学者梁启超称千佛殿泥塑罗汉像为“海内第一名塑”,艺术大师刘海粟挥笔写下“灵岩泥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赞语。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文艺路线指引下,雕塑艺术为表现社会主义建设、塑造领袖形象、赞美英雄劳模等作出了贡献。换言之,新中国纪念性雕塑与主题性创作是新中国雕塑史的重要主体,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济南英雄山赤霞广场上的毛泽东塑像,即可管窥全貌。

  改革开放以后,社会开放性所带来的艺术主题多元化,致使济南雕塑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向。不仅有沿袭传统的宗教雕塑,如千佛山公园内十八罗汉和卧佛石雕;还有诠释地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雕塑,如泉城广场浮雕作品《泉城揽胜》;更有辛弃疾、李清照等著名人物的塑像。可以说,多元化雕塑主题、多类型雕塑材料,始于社会多元化高度发展,也最终助推了雕塑多元化发展。

  二、济南雕塑艺术的主要特点

  同城市雕塑艺术相仿,济南雕塑艺术具有地区性、生活性和公共性三大属性,具体反映在“泉”的意味突出、生活化色彩浓郁和以公共服务为目的。

  (一)“泉”的意味突出。泉是济南的灵魂,泉标亦是泉城的点睛之笔,昭示着泉城淳朴清雅的地方特色和悠久深沉的历史文化。泉城广场泉标高约38米,取古汉字“泉”字的意象造型。泉标广场地面铺以隐喻城池的图案,“泉”自“城”中磅礴而起。泉标的底部地面镶刻有济南72名泉的名称,并配置72股涌泉及四组泉群,动静互补,极大地丰富了泉标的形象及环境艺术魅力。

  (二)生活化色彩浓郁。济南城市雕塑具有鲜明的生活特征,街道雕塑、公园小品雕塑、生活区段雕塑,均对一定区段具有标志性作用,为周边生活的市民及过往人群日常所接触使用。

  (三)以公共服务为目的。城市雕塑作为一种公共艺术,其本身具有欣赏的强制性。“公共艺术”是为特定的公共场所或公共环境设计、创制的,其本身就是公共环境的组成部分。欣赏的强制性使得公共艺术经常性陶冶着公众的心灵,默化着人们的思想,也唤起社会的公共精神。如燕山小区雕塑、阳光舜城小区雕塑、山东师范大学雕塑等。

  三、鉴往知今:济南雕塑的未来发展

  根据济南雕塑历史发展和主要特点,基于今后发展的新形势,特提出以下思考:

  (一)深挖地方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

  济南作为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缺少标志性雕塑,这与济南的规模、历史、实力不相称。济南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要打造泉水名城,应该让城市雕塑这个独特的文化艺术来解释和传承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济南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需要能展现其独特魅力的城市雕塑,需要能展现其发展的城市雕塑。如何去寻找最适合济南的城市雕塑,这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去了解这座城市独有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情怀,这是优秀城市雕塑创作思想的核心。真正从历史文脉展开,去找寻那个最能代表这座城市的元素,运用当代的艺术表现手法去融合凝练,才能体现济南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层次,才能提升这座城市的整体艺术气息,才能更好地展现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济南需要能体现济南这座老城精神内涵的标志性雕塑作品,需要能体现济南精气神的城市雕塑作品。要创作出有代表性的优秀城市雕塑作品就需要深入考察济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脉络、经济结构发展、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发展、风土人情、人文精神和济南的城市特征,通过系统的全面的艺术构思,产生一系列科学的文化生态体系,形成具有高度艺术表现力的雕塑造型样式,来体现济南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息,与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设计思路上不仅要考虑济南的山、泉、湖、河、城的地方特色,更应该考虑济南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和城市自身所具有的文化底蕴。

  (二)突出公共艺术性,加强社会公众参与

  公共艺术性是城市雕塑的一大特点,城市雕塑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城市人文精神和地理环境的一致性,城市雕塑的建立要充分考虑城市的历史文脉、公共审美取向、风土人情,突出公共服务性。可以说,城市雕塑的公共属性决定了公众参与的必要性,如今济南雕塑艺术多为专业艺术人才从事的专业领域。今后济南城市雕塑要突出公共艺术性,开辟更多的市民参与渠道,加强社会公众参与,集思广益、实现双赢。

  (三)巧妙利用各种雕塑艺术形式,达到城市雕塑的最优值

  济南这座具有优秀历史文化的老城不仅需要体现传统文化的具象雕塑,更需要和时代发展相呼应的现代雕塑,具象雕塑和现代雕塑的完美结合,才能体现出济南这座又古老又现代的现代化大都市的魅力所在。具象雕塑就是要展现济南优秀的历史文化和人文脉络,把最具有代表济南特色的历史人文脉络通过具象雕塑的形式表现出来。现代雕塑就是要把济南的大发展通过整理概括归纳的形式,用当代的雕塑语言表现手法展现出来,简约大气,把济南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气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传统性和当代性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一座现代化城市如果只有传统雕塑的呈现就会感觉这座城市比较沉闷,缺乏生机,但若只有现代雕塑,没有传统雕塑的衬托,同样也缺少了城市的精神内涵。所以说一座优秀的现代化大都市既需要传统雕塑展现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又需要现代雕塑来表现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传统的老城区建议建设一些与传统文化相关题材的传统雕塑,这样雕塑形式和城市环境形成完美的匹配,相互衬托和影响,把传统的文化气息更充分地表现出来。在现代化建筑为主导的新城区需要建设一些现代语言为表现形式的现代雕塑,这样具有现代气息的现代雕塑把新城区的现代环境衬托得淋漓尽致。城市的雕塑通过不同形式的体现,使整个城市的形象相互协调,统筹兼顾、共同推进。(本文系2020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课题(批准号:JNSK20B0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济南市美术馆)

作者:付朋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