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书写“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时代答卷】锚定中心城市目标 坚决扛起国家使命——一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2021-10-14 06:33: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书写“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时代答卷】锚定中心城市目标 坚决扛起国家使命——一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又迈出坚实有力的一大步。作为被寄予厚望、4次直接“点名”的沿黄城市,济南要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不放松,在时代发展大势、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济南定位、明确济南目标、展现济南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使命。

  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就要以更高站位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意味着济南要在黄河流域甚至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担当更大使命、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必须以更大的力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互动、供给与需求动态平衡、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贯通,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

  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要以更大格局谋划济南发展。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必须站在更高视角、运用历史思维去系统谋划。围绕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明确了以打造“五个济南”为抓手,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绘制了城市空间布局的“新十字方针”,加快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制定了担当国家使命的济南行动方案,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大手笔的谋划,为写好“黄河文章”的“济南故事”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在谋划各自工作中,要切实提升境界,对标对表,对号入座,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要以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能否将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关键看我们的作为。在不断奋斗中,济南凝聚起了舍我其谁的自信、拼命苦干的劲头、只争朝夕的节奏、脚踏实地的作风。这是济南坚定扛起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底气所在。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提升标杆,只争朝夕、拼搏实干,昼夜不舍、奋进而为,奋力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锚定新方位、扛起新使命,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按照《规划纲要》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用实际行动、扎实作为、实在成绩交上“黄河文章”的“示范卷”。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