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岁以下在校七年级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方案确定

2021-10-14 06:45: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13日讯 今天,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济南15周岁以下在校七年级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方案确定。实施范围为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接种对象为年龄≤14岁(15周岁之前)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每个学校具体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

  我市免费接种的HPV疫苗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按照疫苗接种要求,对于接种首针年龄小于14岁半的女孩接种2剂次,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对于接种首针时年龄超过14岁半不满15岁的女孩接种3剂次,即第1剂次接种满1个月后接种第2剂次,满6个月后接种第3剂次。自费HPV疫苗的免疫程序参照疫苗说明书。

  专家表示,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HPV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再接种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疫苗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

  据悉,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我市使用的国产2价疫苗是采用人体自带菌群作为表达系统的疫苗,进一步保证了安全性、稳定性。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