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网课几块钱就能买到?网上盗录产业猖獗

2021-10-14 07:45: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相比于定时定点去教育机构上课,网络课程似乎更适合有考研、考公打算的年轻人。如若原本售价千元的课程,以个位数的价格兜售,你是否会心动呢?新黄河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平台盗录课程兜售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有售课者对外招收“代理”,缴费拉群后统一分享资源。新代理则再度售卖课程,并继续拓展“下线”。相关法律人士指出,这类行为已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900元的网课几元钱能买到翻录版

  “大三学生小王告诉新黄河记者,为了能提前学习公务员课程,他特意从网络上花900余元购买了一家考公机构的正版网课,事后发现网络平台同样的“网盘”视频仅需花几元,心里很不是滋味。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知名教育平台的正版网课售价都在百元至千元不等。而在闲鱼及贴吧内搜索同类型的网课,却有网友以几十元甚至几元的价格对外兜售。

  13日下午,新黄河记者花费6.6元购买了一套公考资料,对方通过网盘发来了一个文件合集。文件中确有大量公务员考试的网络课程和笔记,包括各地市省考课程以及系统的国考复习资料。其中不乏知名教育平台“华图”和“粉笔”的课程。

  盗录商对外广招代理已形成“产业链”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在贴吧等社交平台,有大量网友对外招募“网课资源代理”。

  随后,新黄河记者添加了多名对外招收代理的网友。一名网友称,想要成为代理需要支付688元的代理费,“没有免费的午餐,但你的收入肯定能赚回本”,他表示,付款后便能加入他们的“团队网盘群”,会有专人在官网进行录播,且课程也会随着官网更新而更新。

  在定价方面,该代理称,向外售卖网课时一般是按科目进行收费。“往年较老的科目售价在10元到20元不等,新课程每科售价在50元至100元左右。以后你也可以自己拉代理或者自己拉群。如果拉入我们群,需要给我100元维护费用。”

  低价兜售正版网课违法 有人被判赔近6万元

  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不难发现,近年来因销售盗版网课对簿公堂的情况不在少数。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在2020年裁判了一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原告是北京某科技教育公司,被告则是一名在网络销售课程的网友。根据其民事判决书可知,原告享有著作权的课程,被网友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挂在闲鱼销售,并通过百度网盘的形式传播盗版课程。最终,法院判处该网友向原告科技教育公司赔偿经济损失58500元。

  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袁倩律师告诉新黄河记者,盗录行为已侵犯了版权方的复制权和发行权,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售卖盗版网课的行为给版权方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对以上侵权行为应当严厉惩罚。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