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2021-10-14 08:0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历城区革命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安学兵介绍孔庆三事迹。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日前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中,被称为“雷公”的七连炮排排长雷睢生牺牲前哼唱起《沂蒙山小调》,令人印象深刻。他在影片中将滚烫的标识弹扛到车上,独自一人开车冲进敌军坦克车群中,成功将敌人的火力引开。虽然“雷公”在电影中是临沂人,但他的原型“孔庆三”,其实是济南历城区王舍人村人。日前,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独家采访了孔庆三的弟弟孔庆善,在他的讲述中,真实还原了孔庆三生前的英勇事迹。

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孔庆三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孔庆三烈士革命军人家属证

  1926年,孔庆三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里,全家以豆腐渣、谷糠充饥,以补丁上加补丁的衣服御寒。16岁时,父亲被日军残忍杀害,从此他便扛起家里重担,干活养家。“记忆中哥哥没白没黑地干活,十分辛苦。”孔庆善回忆,“1946年,国民党抓兵,保公所硬要我们家出一个壮丁,家里穷没钱买壮丁,他们就把20岁的哥哥抓走了。到了国民党军队里,他受尽了折磨,记不清挨了多少打骂,只知道身上陈伤不好又接新伤,想跑又跑不出去,只好默默地忍受煎熬。”

  1948年春天,解放军开始了大反攻,孔庆三终于看到了希望。在潍县,他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在九二步兵炮连。经过部队首长教育,他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在历次战斗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淮海战役时,炮兵来不及构筑工事,敌人地堡群里的火力阻拦住了解放军的突击部队,孔庆三挺身而出,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把炮推向了开阔地,炮弹准确地射向敌人地堡;渡江战役时,孔庆三已经当上了班长,在八天八夜的追击战中,他扛着上百斤重的炮筒,冒着瓢泼大雨,踏着没过脚踝的泥浆,带领全班战士胜利完成了追歼逃敌的任务;在准备打舟山群岛的练兵中,演习强攻军舰,连里绑了软梯,梯子从大树顶上搭下来,孔庆三扛着一百二十斤重的炮筒第一个往上爬,一次不行两次,终于爬到顶上……

  通过党的教育,孔庆三样样工作走在前面,一心为革命。1949年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仪式上,他激动地宣誓:“我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为革命、为解放普天下劳苦人民付出我的一切!”

  “哥哥自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只回过一次家。1950年11月,正要打舟山群岛时,朝鲜战争开始了,他所在的部队被紧急调往战场,临走前回了一次家,我母亲对他说:别担心,家里有政府照顾,你就安心上战场吧。”孔庆善说,“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永别。”

  正如《长津湖》影片中所讲: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

  当时战况非常紧张,美国侵略军集中了大量兵力,分东西两路向中朝边境鸭绿江、图们江逼近。为了粉碎敌人狂妄的阴谋,志愿军部队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日夜急行,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这里距离敌人占领的新兴里只有四五十公里,每天都能听到隆隆的炮声。

  “从哥哥的来信中我们知道,敌人炸毁了他们的后勤物资,好几天吃不上饭,在雪地里行军只能饿着肚子。吃不上饭他们还能拼命,支撑他们的是啥?他在信里说,那是爱国、爱党的坚定信念,也是部队战友间像亲人一样的感情。前面的死了,后面接着顶上,只要有口气,我就跟你干!就连伤员,都要拉响手榴弹炸死几个敌人。”孔庆善说。

  九二炮兵连休息了两天,团里来了战斗任务:步兵分三路向新兴里攻击,一路从左边插到后面去,截断敌人的退路;一路从西边攻击,砍掉敌人的“右膀子”;正面主攻的部队给敌人来个“猛虎掏心”,然后一锅端。命令九二炮兵连调两个班配属八连,其中就有孔庆三的班。下午6点,连长带领部队出发了,大约走了40公里路,部队到了于谷里,前边是一座大山,翻过山,隔河就是新兴里。

  孔庆三告诉大家拆炮,分头扛着炮件翻山。就在这时,前边响起炮声,敌人发现了他们的行踪,疯狂用炮火封锁前进的道路,孔庆三带领全班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地爬到了山顶。下坡时,冰雪滑得站不住脚,他们就把炮的零件绑在身上往下滚。到了沟底,前边传来“停下”的口令,战斗越来越激烈,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像爆豆似的持续着。

  孔庆三正检查炮的零件是否完好时,通讯员喊:“五班长,副连长叫你们跑步上去。”于是,孔庆三立即带着五班,跟着通讯员跑上了山坡。只见山坡前面不远处埋伏着志愿军突击队,敌人碉堡的火力射成一个扇面,封锁着突击队无法通过,因为找不到架炮的有利地形,几次冲击都未能突破。

  孔庆三了解情况后,带着战友把炮推上山坡,在冰地上,大家吃力地构筑炮工事。山坡上全是冻土,又光又硬,一镐一个白印。这时,孔庆三发现山坡左边有个小土包,拖着镐便滚了过去,使劲地刨了几镐,刨出了个小窝窝。他急忙喊道:“把炮推过来!”大家使劲把炮挪过去。左柱锄抵上去挺牢靠,可是一看右柱锄,翘起足有一尺多高,这怎么办?悬空着一条炮腿,怎么能击中目标呢?

  “快点,别叫敌人跑了!”匍匐在坡口上的步兵着急地喊。此时,突击部队的同志们看着炮班,炮班的同志们看着孔庆三。孔庆三借着火光看到前边的敌人,有的已经向新兴里奔跑,假如让逃敌和新兴里的敌人会合了,就会使攻击更加困难,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时间,最宝贵的时间,延迟一秒钟就会多一份伤亡,多一份困难。

  这时,孔庆三突然仰起脸,坚定地对战友们说:“瞄准!马上开炮!开炮!”

  “开炮?这怎么行啊?”战友们疑惑着。

  孔庆三紧接着催促道:“好了,准备射击!大家注意隐蔽,小心弹片。”

  战士李胜永赶忙瞄准,他奇怪得很,炮身为什么这样平稳呢?于是急忙回头一看,只见班长孔庆三把一把铁锹插在右柱锄后边的手提环里,锹头抵着地面,他两手紧握住铁锹把,用左肩紧抵柱锄,用肩膀扛起了大炮。

  “他的战友都争着去扛炮腿,大家都知道后果就是被震死,但是他们的感情和亲兄弟一样,而且在部队上,冲锋陷阵都是争抢,这就是我军的作风。”孔庆善说。

  “快!快!快拉火!”孔庆三再一次命令战友开炮。

  他的命令那样坚决,一刻也不容迟缓,丝毫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轰!”一声巨响,炮弹冲出了炮膛,随着爆炸的火光,敌军碉堡被炸毁,志愿军部队沿着山坡,像瀑布倾泻,冲向敌人据守的新兴里。

  “五班长!”“孔庆三!”“班长!班长!”……呼唤不应了,孔庆三为祖国、为朝鲜人民没有丝毫犹豫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这关键一炮,把碉堡炸了,阻挡了敌军两侧的增援部队,没有让他们‘中心开花’,这场战斗胜利了。”孔庆善说。

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孔庆三烈士

  如今,在历城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中,保存着孔庆三的一张老照片,以及他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为了表彰孔庆三烈士的英勇事迹,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把他的名字镌刻在朝鲜长津湖畔‘志愿军烈士纪念塔’上。”历城区革命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安学兵说。

采访《长津湖》影片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烈士生前英勇事迹——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

  孔庆三烈士的亲弟弟孔庆善

  《长津湖》上映后,孔庆善家微信群热闹起来:“一起去看《长津湖》吧!”孔庆善的外孙女在群里@全家,“这个影片演了咱大爷爷,自豪!他的事迹,激励我们前进!”

作者:李小梦 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