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为民事”,托稳幸福感 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2021-10-14 09:3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办好“为民事”,托稳幸福感 济南市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年”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什么是“幸福感”?

  一碗饭就能品出放心的味道,一道菜就能吃出舒心的满足,一滴水就能映出安心的笑脸……对百姓来说,幸福感就是生活中的这些“小美好”。

  一扇便民之窗就能解决惆怅的事儿,一条利好政策就能盼到解渴的资金,一次贴心服务就能带来发展的先机……对企业来说,幸福感就是成长中的这些“小温暖”。

  百姓、企业的幸福指数,是一座城市民生、经济发展的“温度计”。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以守正创新的担当实干,以体贴冷暖的真抓力行,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对企业的“所需所求”用情,对城市的“美好向往”用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对济南市场监管而言,并非一句口号,而是发生着、延展着的幸福故事——在全省首个制定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标准,让群众消费体验感更优;在全国首个落地“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让百姓深夜买药不再难;在全市探索开展企业休眠工作,让困难企业安心重整。

  每个“首个”、每个“创新”、每个“探索”、每个“试点”都见证着一份温润民心的情怀,都刻录着济南市场监管提升“民生温度”的孜孜追求。也正基于此,在济南,一张张为百姓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剪影更动人,一条条为企业铺就“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畅通,一幅幅助推济南“强省会”建设的图景更富内涵,也更令人满怀期待。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让您的“生活账单”写满幸福

  深夜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身边又没有常备药,去医院挂急诊又没必要,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在济南的夜色中,总有一盏盏“小黄灯”闪烁着温暖的光,这就是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平台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外卖送药”民生服务计划,让百姓深夜买药不再苦恼。

  只要动动手指,急需药品随时配送到家。目前全市有3600多家便民药店遍及大街小巷,其中超过1500家药店与第三方平台合作配送服务。自今年6月中旬活动开展以来,140余家药店陆续点亮“小黄灯”,已为20多万市民提供夜间保障……数据在不断刷新,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这样“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的场景,时常在济南市场监管工作中生动上演——

  您担心夏日的“精酿扎啤”是否安全吗?您想知道网红餐厅的后厨状况吗?您想了解学校食堂如何为孩子端上一份“放心餐”吗?市市场监管局每周为百姓“安排”一场“周末查食安”行动,邀请媒体全程参与突击检查,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聚焦农村、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商业街、旅游景区周边等,现场整改并及时“回头看”,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您身边有让你不放心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吗?您身边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吗?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广泛征集百姓身边的热点、难点食品安全问题,形成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开展零容忍的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您知道漂洋过海的美食如何安全抵达餐桌的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省率先建成“齐鲁第一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是坚持工作力度不减、督导不断,进一步提升专仓处置能力,日处理能力达到800吨,实现从预约到出仓24小时办结,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您知道被困在电梯内应该怎么办吗?市市场监管局每季度发布全市电梯安全运行数据,不断提升96333平台电梯应急处置能力,力争做到维保单位“三分钟响应率”达到100%,“三十分钟到达率”达到99%以上……一幕幕场景的上演,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声有色,让百姓更能感受到来自济南市场监管的用心和倾心。

  “企有所需,我有所应”让您的“发展账单”写满劲头

  “休眠制度为企业生存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真是来得太及时了。”山东普其贝安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批享受“休眠”政策红利的企业,其负责人表示,如此重返市场也不用重新办理手续,也不用担心各种风险,可直接进入营业状态。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想“暂停休整”找准时机“蓄势再发”。那么,“让君安心重整,待君王者归来”便是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出台“休眠制度”的初衷——提交申请,条件符合、资料齐全便可通过。企业计划重返市场、恢复经营时,可申请解除休眠状态,轻松按下“启动键”。

  企业之难,就是工作方向;企业之需,就是工作动力。市市场监管局一切“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立足于企业所需所求,以新视角、新作为、新举措为企业打造新引擎——

  为企业铺通“信用修复路”。市市场监管局探索“企业异常名录移出网上办理”,即企业网上实名认证、提出移出申请、作出信用承诺后,系统后台自动比对身份信息、登记数据、GIS数据等进行预审,利用大数据进行“智慧监管”,人工简单审核后实时移出,实现网上办理信用修复,为企业恢复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为企业破题“发展提速难”。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创新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按照“帮扶引导、提升一批、认证一批”的工作思路,针对小微企业免费开展质量诊断、咨询、分析等帮扶活动,为其提供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服务。

  为行业营造“良性发展生态”。针对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的诸多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探索建立机动车检验检测东西片区联盟,适时成立“济南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联盟”,通过制定相应的行规行约,要求会员单位避免恶性价格战,并定期将隐患车辆检测情况上报监管部门,让非法中介无处遁形,推动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让消费者更多受益。

  为企业畅通“出口贸易路”。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上线“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海量标准化信息“一网通查”,方便企业及时获取出口国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避免出口产品受阻,降低出口风险和成本……一桩桩实事的落地,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有力,让企业更能感受到来自济南市场监管的真心和诚心。

  “城有所期,我有所为”让您的“民生账单”写满向往

  当日成立专班,当日组织行动,当日首战告捷……这是济南市成品油“自流黑”集中整治专班的雷厉风行。为确保济南全市成品油质量安全,为济南百姓守护蓝天白云,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展现出担当与实干,牵头联合多部门成立专班,并迅速展开行动,在全市形成严厉打击非法“自流黑”的高压监管态势。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自流黑”整治行动仅是一个缩影。前不久,市市场监管局“点名道姓”公布多家食品经营单位,因存在疫情防控违规行为被停业整顿。对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储存、不亮码销售、不严格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格做到发现一起、停业整顿一起。

  “您所期的,就是我们将作为的。”这里的“您”是百姓,是企业,更是济南这座城,承载着数百万群众、上百万市场主体的“这座城”。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守这座城,润这座城,助这座城。

  让济南成为百姓的乐居之地。牵头在全国省会城市、全省城市中首个出台《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发布全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地方标准,让百姓浸润在提供的高品质服务所感受到的幸福里;全市开展“清洁餐厅”评选,“你点我检”活动、“寻笑脸就餐”行动等,推动“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质,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业户集中场所全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让百姓恣意沉浸在放心消费的时光中。

  让济南成为企业的向往之地。“上门办、容缺办、延时办、帮忙办、即时办”,市场监管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的服务,让外商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成立全国首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上线全国首个地方性专利导航信息共享平台,让扎根济南的企业精准驶向专利与发展紧密结合的新大陆;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系列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让企业创新活力更多释放。

  让济南成为产业的崛起之地。在全省率先开展产业质量提升协同服务活动,让优势产业更优;推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不断集聚创新要素,不断汇聚智慧力量,不断增强济南产业核心竞争力……一个个率先的打造,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有力,让城市更能感受到来自济南市场监管的精心和尽心。

  ……

  您的“小确幸”,济南市场监管的“大情怀”。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以敢闯敢试的“精气神”拿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赋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深的内涵——让“件件都是实事”,让“事事都办实”,让百姓、企业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更有保障,让民生图景在济南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绚烂绽放。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