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济南获殊荣 生态文明创建继续领跑全省

2021-10-15 07:4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14日讯 今天,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现场,通过全球线上直播,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济南市历下区和莱芜区房干村分别获得殊荣。

  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国家级“两山”基地评选,每年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县(市、区)颁发示范区和“两山”基地称号。截至目前,济南市商河县、济阳区、历下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莱芜区房干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两山”基地。济南市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继续领跑全省。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济南获殊荣 生态文明创建继续领跑全省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济南获殊荣 生态文明创建继续领跑全省

  近年来,济南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决策部署,锚定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紧紧扭住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抓手,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坚持绿色发展,树牢“两山”理念。济南强力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10.2个百分点,搬迁改造东部老工业区企业81家,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累计下降31.3%,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较2015年分别削减30.2%、27.4%、14.9%、16.6%,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减污降碳实现协同增效。

  深入治污攻坚,改善环境质量。济南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为核心目标,瞄准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净土行动。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7微克,同比改善17.8%,在全省七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好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0%,11个省控考核断面100%达到考核要求,饮用水水源地100%达标,地下水位创近年来新高,趵突泉连续18年喷涌。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突出生态修复,建设美丽泉城。济南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颁布了《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发布了重点保护湿地名录(第一批),出台《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现有湿地面积达41万亩,各类湿地公园23处。深入实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市共建有自然保护地80处,建立自然保护地数据库,实现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大力推进山体保护,将泉水补给区内的325座山体纳入重点保护名录,划定山体保护控制线。打造“千园之城”,2021年底将实现全市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深入实施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构建沿黄绿色生态走廊;实施黄河淤背区造林工程,打造沿黄“绿廊”,实施济西、玫瑰湖、白云湖、龙湖、华山湖等湿地保护提升工程,打造流域“绿网”,因地制宜建设山体公园、郊野公园,打造黄河“绿芯”,增强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生物栖息功能,进一步提升沿黄湿地生态景观品质。

  下一步,济南将以此次授牌命名为契机,进一步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持之以恒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成为济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美丽山东、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济南力量。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