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率先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一张图”

2021-10-15 20:55:13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记者从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在市应急局的指导下平阴县已建设完成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一张图”。

  2018年10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要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掌握风险隐患底数,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济南:平阴率先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一张图”

  2019年12月,平阴县被山东省确定为省级普查试点县。对此,该县成立了政府县长任组长、部门及街镇正职为成员普查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镇街抽调精兵强将分别组建了工作专班。

  记者了解到,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简称《通知》),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0年9月28日,在充分征求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四大把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平阴县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完成普查项目招标,目的就是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经得起财经纪律的检验。

  风险灾害普查,目的是摸清灾情及抗灾减灾救灾的“家底”,是为因灾施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对外采数据,平阴县建立了“双过滤”“双核查”制度。“双过滤”就是外业采集、内业审查两层“过滤”,“双核查”就是县普查办、省专家组两次“核查”把关。数据库的建设,严格按照专家的要求,提高整体集成性、适应性、兼容性、实用性,确保与汇入“一张图”同步,避免“半拉子工程”。

济南:平阴率先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一张图”

  “我们确立了规范统一的技术路线。”平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宋勇介绍说,本次灾害风险普查涉及的部门行业多,平阴除海洋灾害外,其他五大灾种齐全,历史上有多次受灾记录,技术难度大,整合标准高,需多个涉灾部门共同协作完成。

  工作伊始,平阴县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底图研发了外业调查和数据管理系统,统一要求各项调查数据的格式。这为后续的数据整合及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符合国家数据要求的基础上,平阴又着重突出了地方应用,即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同时,较好地完成了“自选动作”。归纳一下具备四个特色:首先是“细”,即提高调查精度,重点区域、点位的比例尺提高到了1:2000,特殊对象为1:500,家庭减灾能力样本比例提高为1%。其次是“全”,即增加调查项目,将试点版没有要求的加油加气加氢站纳入调查范围;再次是“厚”,对重点企业、重要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实现了实景三维,比面状数据更精准直观;最后是“活”,及时对变化了的内容进行更新,提高了数据的生命力。

济南:平阴率先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一张图”

  “我们做好了已有数据的充分利用。”平阴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普查业务的主任科员贾传清介绍说,国家层面有国土等多项专业调查调查,地方上进行过省情、市情调查。平阴最大化地利用了已有的成果,修正过时数据,补充缺失数据,短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任务。

  “平阴风险普查成果管理、应用‘一张图’已建设完成,总数据量达1200G。”贾传清兴奋地表示,从省内外反馈的信息看,全国范围内我们是第一家。整个系统包括承灾体、致灾因子、减灾资源、历史灾害、人口经济、应急救援五大板块。因为将所有数据都做了分类别、分层次的结构化处理,查找任一信息,点开相应图层即可。

  比如,点开建筑类承灾体信息叠层,可以迅速检索出全县任何一户农村住房的所有信息,包括户主、常住人口、建筑面积、建在年代、结构类型,是否进行过抗震设计,是否具备抗震性能,是否处于不利建设地段,是否受到地质灾害威胁,还附有室内室外各至少一张照片,辅助印证全貌及结构。

济南:平阴率先完成灾害风险普查“一张图”

  平阴县大数据中心电子大屏上,展示着普查应用系统的成。记者试着点开某个图层,最少的有4个,最多的达8个叠层,信息量非常之大,真正体会到了打开“一张图”展开“一张网”、点开“一个点”开启“一扇窗”的功能。

  “此次普查我们探索了‘统分结合’的组织模式。”宋勇表示,普查办牵头抓总、部门镇街共同参与,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2020年10月2日至10月16日,完成建筑类外业调查;当年11月底,完成全部外业调查。今年3月28日通过省专家组初验。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