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多举措应对寒潮影响 济南市秋收工作加紧收尾

2021-10-18 06:29: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17日讯 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到来。为避免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干部群众重点对蔬菜大棚等农业、渔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对农户进行指导,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确保养殖产品安全。

  同时,记者从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种植玉米355万亩已收获349.6万亩,秋收进度98.5%,累计投入玉米联合收割机4.60万台(次),秋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寒潮对我市小麦播种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反而是前几天的降雨给小麦播种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行‘四补一包’小麦晚播技术。小麦播种主要看土地的情况而定,前几天降雨较多,造成田里土地泥泞、水分过大,如果播种小麦,种子容易腐烂变质,所以推行晚播技术非常重要。”该负责人说。

  为应对此次寒潮,市农业农村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做好畜牧养殖设施的加固工作,确保畜牧业养殖安全。

  同时,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巡查、防护和调度,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抢护,排除险情。在全面掌握灾害发生情况的基础上,尽快组织有关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要强化与当地气象等部门的沟通,科学分析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